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数字技术的开源发展将成为发挥价值的重要保障

2022年09月04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李彤)“数据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要素进入了市场化阶段,制度层面正在逐步完善。”在日前举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前沿探索论坛上,参会嘉宾表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正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以技术与顶层机制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是发挥数据价值的重要保障。

“建设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需要准确把握三条主线。”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表示,一是通过制度创新,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从产权、供给、流通、监管、生态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二是建设集约高效的“根服务+公共服务+算力服务”三大数据交易基础设施。三是加快数字化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进程。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规划处处长王建冬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结合数据要素的特殊属性,重点完善数据权属、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类基础性制度。“围绕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管理办法和多层次市场交易体系、数据要素登记存证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等开展探索,建设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的顶层布局逐步细化,各地围绕数据要素开展先行先试,但数据产权划分、保护、交易流通的滞后引发了‘数据孤岛’‘数据垄断’等现象,为数据要素流通产生阻碍。”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提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思路在于健全数据市场规则,厘清数据产权,确定数据价值评估方式,强化隐私计算等关键技术创新,实现数据要素的“殊途同归”。

聚焦可信联邦学习与开源生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荣誉副理事长杨强表示,开源开放是大势所趋,信创技术的开源将对数据要素市场有着积极推进作用。未来,数据要素流通技术开源社区发展的重点将是跨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安全机制的建立,从而支持数据确权、定价、模型交易,支持数据交易所和跨境数据交易。

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武延军认为,开源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流模式,是数字创新的新引擎。过去二十年,开源成就了全球互联网和终端产业,商业价值突显。当前,得益于开放指令集的崛起和AI辅助编程工具的广泛应用,开源生态和模式或将迎来重大变革和迭代升级。

围绕数据要素流通核心技术的算力挑战与机遇,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星云Clustar创始人陈凯表示,安全、效率、效果的平衡与统一,是数据要素流通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的关键。通过算法与协议创新、算力硬件加速、网络优化加速等软硬件结合技术,在保障数据隐私安全与数据建模效果的前提下,提升计算效率是未来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路径。

(责编:罗知之、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