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业界:新一轮方案从“治乱”转向“提质”

2022年11月24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黄盛)据证监会消息,近日证监会已经制定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八个方面作出部署,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的八方面措施包括:优化制度规则体系,提升监管规则的科学性;聚焦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夯实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基础;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提升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推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健全打击重大违法长效机制,营造上市公司发展良好环境;加快上市公司监管转型,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协作联动,形成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如果说过去两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治乱’;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 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在介绍《行动方案》时表示,证监会将重在提升规则“质量”,全面启动监管法规“实质性修订”工作,补齐一批缺失的规则、修改一批滞后的规则、理顺一批杂乱的规则,构建以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为核心,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退市和破产重整、监管执法5个方面规章为主干,以证监会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自律规则为重要组成部分的“1+5+N”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法规的科学化水平。

李明表示,202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了整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近两年来,证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诸如,在上市公司情况方面,两年来,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如今已正式突破5000大关。上市公司结构上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体现在行业更“新”、规模更“大”、盈利更“好”、融资更“平衡”等方面。但当前上市公司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公司经营效益还要改善,长期亏损或处于盈亏边缘;有的公司市场认可度有待提高,虽然利润总体稳步上升,但估值长期徘徊不前;有的公司发展活力还需增强,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尚有差距,许多“卡脖子”领域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李明表示,力争用3年时间,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接下来还要从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修复资产负债表方面,进一步加大退市力度方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方面,优化科创企业上市审核标准等方面继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仅是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必由之路,也必然持续成为助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