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促能源转型发展 中国油企与沙特能源企业再签炼油化工合作协议

2022年12月12日1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日前,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就福建古雷二期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二期项目计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裂解及下游衍生物一体化装置,预计2025年底建成投产。

同时,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在沙特延布联合开发大型将液体原料转化成化工产品的项目,该项目将与延布炼厂实现协同优化。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表示,此次合作是在既有合作基础上取得的新进展,展现了各方的互信和互认,也坚定了共同应对能源转型的信心。

据介绍,上述项目提到的“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合资设立,总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作为我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延布炼厂今年1至11月净利润超14亿美元,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2年,我们获得了延布炼厂37.5%的股东权益,以及紧急情况下的特别提货权。在相关技术支持下,2015年以来,延布炼厂最大加工能力提高到43万桶/天,截至2021年累计加工原油1.34亿吨,生产汽油2952万吨、柴油7995万吨。”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