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A股筹资额连续两年创高位 专精特新企业占比逐年上升

2022年12月16日2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黄盛)“2022年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7%和56%。”近日,安永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A股市场一枝独秀,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前两位均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至今共有1333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17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45%和61%。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

2022年A股市场预计共416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5849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下降15%,但筹资额同比增长9%,筹资额连续两年创年度历史纪录。

《报告》显示,2022年科创板全年筹资额超过主板,占比超过40%,名列筹资额首位。创业板列IPO数量第一。专精特新企业占上市新股总数比例上升,占比为历年最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仍将是未来几年的一大趋势。在上市新股中,专精特新企业超过百家,其中科创板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最多,占当年全部专精特新新股的38%。

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IPO行业结构发生变化,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IPO占比逐年增加。由于发展‘硬科技’企业已成国家发展的重要举措,叠加科创板、北交所服务创新企业的定位,近年来,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以及生物科技与健康行业占比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拥有核心技术的工业企业亦名列前茅,而金融行业筹资王的宝座再次被以上行业超越。”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报告:A股筹资额连续两年创高位 专精特新企业占比逐年上升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黄盛)“2022年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7%和56%。”近日,安永发布的《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A股市场一枝独秀,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前两位均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潍坊高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生态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杜燕飞)潍柴集团发布全球本体热效率最高的柴油机和天然气发动机;歌尔集团完成全球高端虚拟现实头显80%出货量;天瑞重工的凿岩机设备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自成立以来,潍坊高新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动力装备、汽车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向高附加值、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微笑曲线”两端迈进;布局“新赛道”、开辟“新场景”、培育“新物种”、推出“新打法”,做大做强磁技术、半导体、储能、氢能、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打造雨林型产业生态,培强做大“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特色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潍坊高新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已培育“隐形冠军”企业34家、“专精特新”企业119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