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力设施建设擦亮产业名片 沾化冬枣成为强农富农“新引擎”

2022年12月21日1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李栋)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近年来,当地立足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提档升级,拓宽农产品销售环节“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冬枣作为沾化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竞争力,产业优势明显、市场认可度高。”沾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5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建成冷藏保鲜设施337座,从而带动冷链储存运输能力4万吨。“2022年,全区共有54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项目储备,为沾化冬枣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带动作用。”

2022年,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围绕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三品一标”工作部署,以发展特色产品、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批“特而优”“特而美”“特而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建立健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随着冷藏保鲜设施和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沾化冬枣损失率从14%降低到10%,供应周期也从软硬件提升前的3个月延长到6个月,生产效益显著提升。

擦亮当地特色水果产业名片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冷库项目延伸带来的分拣、清洗和包装等环节用工需求增加,给农民工带来了更多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带动6000余人年均增收1200元。”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为当地强农富农的冬枣产业装上了发展“新引擎”。

(责编:申佳平、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证监会: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黄盛)据证监会消息,日前,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措施进行研究部署。 证监会在谈到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表示,要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抓好资本市场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实施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工具,更好推进央地合作增信共同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落实好已出台的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加快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板块。…
发力设施建设擦亮产业名片 沾化冬枣成为强农富农“新引擎”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李栋)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近年来,当地立足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提档升级,拓宽农产品销售环节“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 “冬枣作为沾化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具有较强代表性和竞争力,产业优势明显、市场认可度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