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发布首个日化除螨产品团体标准

2023年01月04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杜燕飞 韩鑫)近日,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发布《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适用于一般液体、乳胶液体、凝胶膏、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固体、粉剂等产品,涵盖日化产品的全部剂型。

“新标准明确了适用范围、评价周期、检测方法等信息,也给出了各项数据的科学定量,为日化除螨产品的科研和创新工作提供了依据。”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表示,该标准是我国日化行业除螨产品首个标准,属于通用型评价方法标准,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和适用性,有利于规范该类产品的生产制造、检验和市场销售,引导企业创品牌、创名牌,为消费者选择高质量产品提供技术标准支持,也进一步推动我国日化行业标准化进程。

进入冬季,人们室内活动增多,开窗通风减少,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容易诱发哮喘、鼻炎等疾病。

“六成的鼻炎和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而一张普通双人床上,1克的床尘中可以有1000个至10000个尘螨。”中国芜湖市螨类检验与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湛孝东认为,尘螨的防治,对于改善变应性鼻炎、哮喘、预防儿童发展新增过敏症、预防儿童从变应性鼻炎发展成哮喘均能产生一定的积极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从除螨喷液,到除螨药包、除螨洗衣液,日化产品占据了除螨市场80%至90%的份额。

“当前,市场上有很多除螨产品标注功效大于99%,反而容易让消费者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主任谢小保表示,日化除螨产品此前依据的都是农药标准,但是与农作物除螨不同,针对日化除螨产品的评估,除了功效之外,也要综合考虑它的安全性和科学性,新市场催生新规定,新规定推进新标准。本次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日化除螨产品标准的空白,让市场产品的检测更具有全面性和科学性。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综合处处长聂博表示,日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始于20世纪60年代左右,每一项标准的诞生都能够推动日化行业产品的质量提升。日化除螨产品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让该类产品有了统一的功效检测标准,强化了产品质量保障,也能有效提升消费者对日化除螨产品市场的信心。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