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气象局:入冬以来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2023年01月13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表示,入冬以来,我国气候呈现两个比较突出的特征,第一个特点是气温冷暖起伏较大。12月,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度,从今年1月1日到1月12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度。第二个特点是总体降水偏少。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入冬以来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张祖强谈到,从目前来看,我国在春节期间,北方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方阴雨天气相对多一些。总体来说,有3场冷空气影响我国,第一场是11日-15日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15日-16日结束。第二场冷空气出现在19日-20日,会影响到我国北方地区。第三场冷空气将出现在23日前后,会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张祖强表示,冷空气活动会带来低温雨雪天气,将从供需两个方面对能源保供造成影响。一方面是,冷空气活动带来的低温降温会导致居民对供暖的需求增加。第二方面是,雨雪天气会为供电设施以及供电原材料的运输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全国能源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协作,及时应对,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