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2年中国通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193亿元

刘育英
2023年01月21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中国通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193亿元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日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工信部称,通信行业投资和融合应用发力,拉动数字经济需求增长。

  据该公报,2022年,中国通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193亿元(人民币,下同),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3.3%。投资进一步向新基建倾斜,其中完成5G投资超1803亿元,占比达43%;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增长最快,比上年增长26.2%。

  中国网络基础能力持续增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移动网络保持5G建设全球领先,截至2022年底,中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231.2万个,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

  作为数据信息交换、计算、储存的重要载体,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加大数据中心投入,截至2022年底,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数据中心机架数达81.8万个,比上年末净增8.4万个。

  2022年,在千兆光纤网络、5G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下,在网络直播等大流量应用普及和部分领域物联网应用的拉动下,移动互联网流量、固定宽带接入流量、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全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2618亿GB,比上年增长18.1%。

  2022年,融合应用不断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数字政务等领域融合应用成果不断涌现,全国投资建设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超过4000个,打造了一批5G全连接工厂。电信企业利用5G切片技术提供了超过1.4万个5G虚拟专网,助力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责编:孙红丽、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