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走进区域看发展|有效促进双循环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加速壮大

2023年02月2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0日电 (焦磊 胡虹)货车不断进出,装货人员打包、装车分工有序;分拣机器整齐排列,分拣员有条不紊进行扫码、分拣……2月19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看到园区内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了解到,2022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实现市场交易额1040亿元,税收16.54亿元;跨境公路班车开通印度洋、尼泊尔2条南亚新线路,全年发车3366车次,总货值约22.01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于2009年设立,定位为重庆国际商贸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成渝双城经济圈公路物流枢纽和东盟贸易服务总部基地。目前已引入70家龙头企业、5000家市场主体,形成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综合物流、国际贸易四大集群,市场交易额超4180亿元。

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东盟贸易服务总部基地、重庆国际商贸物流枢纽发展定位,不断扩大开放合作,物流需求稳步上升,物流市场逐步扩大,为重庆建成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注入新动能。

一辆跨境公路班车正在等待装货驶出。人民网 焦磊摄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跨境公路班车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工具,通过跨区域平台合作、市内区域联动、川渝区域联盟、境外区域循环等方式全面融入重庆区域经济合作门户,有效促进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今年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开行488车次,同比上升838%;总重约9795吨,同比上升986%;总货值约17429万元,同比上升384%,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共开通了11条线路,其中印度洋、尼泊尔2条为南亚新线路,共计全年发车3366车次,总货值约22.01亿元。从班车首次运营至2023年1月31日,跨境公路班车共计发车12161车次,总重约20.29万吨,总货值约73.06亿元。

随着通道建设加速,来自东盟各国商品的流转也变得更加便捷。在基地内的东盟商品采集城,可以看到来自泰国的芒果木饰品、椰果零食,越南的榴莲酥等来自东盟的商品,供人们购买品尝。

东盟商品集采城内商品琳琅满目。人民网 焦磊摄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东盟商品集采城定位为西部内陆地区对东盟货物的承接地,承接东盟货物的物流分拨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建设思路,发挥东盟班车与东盟国家的纽带作用,融合电子商务等新零售模式,实现东盟商品相关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在东盟商品集采城汇聚,打造进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市场。自开业运营至2023年1月31日,东盟商品集采城累计实现交易额约42.11亿元,2023年1月累计实现交易额约1.39亿元。

“东盟商品集采城完全建成后,可作为枢纽,帮助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服务中国商品走向世界,为商品贸易提供物流、仓储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东盟商品集采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