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引江补汉工程进入主体隧洞施工阶段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3年02月20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获悉,2月18日,在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出口,随着多臂凿岩台车启动钻孔施工,引江补汉工程正式进入主体隧洞施工阶段,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出口段隧洞施工现场。余璐摄

记者了解到,引江补汉工程于2022年7月7日正式开工,工程从长江三峡库区引水入汉江丹江口水库下游,输水线路总长194.8公里,工程静态总投资582.35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9年。工程建成后将提高汉江流域的水资源调配能力,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调水量和供水保证率,为汉江流域和华北地区提供更好的水源保障,实现南北两利。

工作人员操作多臂凿岩台车进行钻孔施工。余璐摄

据引江补汉工程项目法人、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峰介绍,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出口段隧洞施工区域将穿越涌水、突泥、大断裂和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遭遇强岩爆、高温、有害气体等施工难题。为克服工程难点,施工中将加大大型机械化配套和智能化设施投入,可有效节约人工和建设成本,保障工程建设安全、高效开展。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丹江口水库。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供图

据了解,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出口段工程安乐河和桐木沟两大工区工作面已全线铺开,桐木沟检修交通洞已实现进洞。目前,施工现场进场作业人员400余人、机械设备195台,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引江补汉工程可连通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进一步打通南北输水通道,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具有大埋深、长线路、大洞径等技术特点和“高地应力、高水压、高地温,断层多、地下水多、软岩多”等地质难点,工程的建设也将促进我国重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