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奋进的春天 | 江苏:以更优营商环境吸引和利用外资

2023年02月20日19:58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荔枝新闻讯作为开放大省,2022年,江苏吸引外资顶住多重压力,引资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新年伊始,江苏就从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等多个方面推出政策“组合拳”,加强全流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推动更多外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产,为促进外资增长、稳定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在位于吴江开发区的恩斯特精密金属(吴江)有限公司,政府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上门走访,了解企业新项目需要哪些帮助。德国恩斯特集团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世界领先精密金属成型件制造商之一。去年底,苏州连续组织包机赴日本和欧洲招商,在恩斯特集团企业总部,招商人员详细介绍了苏州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方案。时隔一个月后,今年初,企业总经理丹尼尔就决定增资1350万美元建设新厂房,投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新赛道。从拿地到开工,企业仅仅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这样的速度再次让他赞叹不已。

恩斯特精密金属(吴江)有限公司总经理Daniel Bruestle说:“在德国总部的交谈,让我们看到了江苏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了解到了江苏很多的投资政策和发展方向。江苏社会环境稳定、经济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整、政策优惠持续,无论是研发还是制造,在这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我们对投资这里非常有热情。”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从去年底开始,江苏密集组织多个招商团出海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推进合作。连日来,博世集团、可口可乐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相继在江苏各地增产、投产,将中国总部、研发中心等机构设置在了江苏。愿意落户,是因为江苏完备的产业链条和巨大市场潜力,让客商“来了就不想走”,靠的则是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前不久,在南通如东,由印尼金光集团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后,企业立即推进后续项目。企业负责人坦言,正是看到了一期项目的高效推进,让他们更加坚定在江苏投资。

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威助说:“我们一期审批从立项,取得环评批复、能评批复,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协助我们处理最困难的一些工作。现在中国是整个外资投资的‘风口’,而江苏是我们遇到最省心,而且工作效率最高的一个省份。”

南通市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梁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的工作机制,严格实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的工作机制,力促外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为了让外资企业看好江苏、加码江苏、深耕江苏,今年初江苏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将从发挥跨部门机制专班作用,积极邀请外籍高管来苏开展投资洽谈等方面发力,推动外资稳中提质。南京、苏州、连云港等地纷纷出台落地细则,创新招商方式。

连云港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王容说:“面向市内外招聘高层次招商人员,开展企业化招商,绩效年薪最高200万元;对新引进的优质制造业项目,按照固定资产投入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本土链主企业帮助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筑巢引凤,外资企业也用行动持续投下“信任票”。境外投资者以境内企业利润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递延纳税)政策,是2018年国家出台的一项稳外资、稳投资的重要举措。最新数据显示,2018-2022 年,江苏办理递延纳税户数 813 户,增加再投资金额 1248.60 亿元,超过全国第二、三名之和,体现出江苏正在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下一步,江苏将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研究出台制造业外资鼓励政策和外资研发中心认定鼓励政策,修订并完善外资总部鼓励政策,支持外资企业在江苏长期扎根发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一部记者/郭奉铭 尹美又 郑伟 耿浩东 陈志斌 孙歆文 苏州中心站 南通中心站 如东台 吴江台 荔枝新闻编辑/郭文静

(责编:杨光宇、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