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批生态文学推荐书目发布 《树梢上的中国》等10部作品入选

2023年08月3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欧阳易佳)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23年中国生态文学论坛今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论坛发布了“首批生态文学推荐书目”,《树梢上的中国》《河湾》《山南水北》《福道》等10部作品入选。

与会嘉宾们表示,将把握时代主题,勇担历史使命,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推出无愧于时代的生态文学精品,为美丽中国建设书写锦绣华章。

湖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研究员万明明认为,生态文学的兴起与人类对环境危机的反思密切相关,它促使人类反思自己的生存发展方式,并对人与自然的关系重新作出调整,由此开启人类的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生态文学是基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而勃兴的一种文学样式,是思考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关系的文学。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表示,生态文学已经成为文学中越来越重要的存在,有儿童文学作家提出,要把生态文明思想体现到儿童文学作品中,让人们从孩提时代就树立起生态文明的意识。作家生态意识的觉醒让我们看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文学大有可为,也应当有更大的作为。从生态文学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的新型关系的观点来看,作家们也应该在创作中注入新的生态文学观念,使作品表现出更深厚的生命共同体意蕴。中国的生态文学,必将因有越来越多有情怀有担当的作家加入进来,而日益绿意盎然,蔚为大观。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生态文化建设,联合中国作协多次举办中国生态文学论坛、组织生态文学作家采风和征文活动、编辑出版《大地文心》系列生态文学作品集。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和中国作协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生态文学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把繁荣生态文学、弘扬生态文化摆在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国各地积极推进生态文学发展,生态文学创作热情空前高涨,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