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揭牌 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初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新三板揭牌 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初成

安 寧

2013年01月17日08:3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16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簡稱“股轉系統”)正式揭牌運營,意味著我國場外市場進入蓬勃發展階段,同時也表明“金字塔”式多層次資本市場架構已基本形成。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健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金融業發展和改革“十二五”規劃》也明確,應“擴大代辦股份轉讓系統試點,加快建設覆蓋全國的統一監管的場外交易市場”。毋庸諱言,加快推進場外市場建設,符合國家宏觀金融調控戰略。

  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創業板、股轉系統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各板塊層次分明。主板市場主要為大型、成熟企業的融資提供服務﹔中小板主要為中小企業提供了良好的融資環境﹔創業板為處於成長階段的自主創新企業和其他高成長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渠道﹔而股轉系統則為初創期的高科技創新企業提供了股份轉讓和融資的平台,使更多的高新技術企業能夠得到資本市場的支持。

  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就是讓資本市場不僅為少量規模較大、業績較好的企業服務,還要為廣大未達到上市標准的企業服務。股轉系統的出現正是填補了這塊空白,股轉系統對於滿足不同發展階段企業多元化融資需求,推進創業投資和股權私募發展,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促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從2006年1月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報價轉讓試點工作啟動,到2012年底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已達200家,其中北京中關村175家,天津濱海7家,上海張江8家,武漢東湖10家。挂牌公司總股本為55.27億股,年度交易量為1145.5萬股,成交金額為5.84億元。挂牌公司中,具有高新技術企業資格的佔90%。43家挂牌公司完成52次定向增資,累計募集資金22.82億元,平均增資市盈率22倍。民營科技型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特別是在2012年上半年國民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業績實現了較快增長。2012年半年報顯示,125家挂牌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594,368萬元,同比增長22%﹔加權平均每股收益為0.09元,同比增長24%。一批具有較強自主創新能力的挂牌公司在經濟周期較大波動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中表現出良好的成長性和市場空間。 

  可以預見,隨著股轉系統正式揭牌運營,必將做大中國資本市場規模,極大地促進中國創新型企業、高科技企業、高風險企業、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大發展﹔必將為主板和創業板提供足量、高質、持續的上市資源,在這裡,必將有大量極具成長性的好企業脫穎而出﹔必將為中國投資者提供一個更為開闊的投資平台,有利於分流主板和創業板的市場壓力,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極具包容力的場外大市場。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