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政大臣警告日元貶值風險 日元反彈刺激日股跳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日本財政大臣警告日元貶值風險 日元反彈刺激日股跳水

陳聽雨

2013年01月17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15日警告稱,“日元匯率大幅下挫可能帶來負面后果”。此言罕見地背離了日本政府長期唱衰日元的論調,令金融市場意外。甘利明發表上述言論后,15日美元對日元匯率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時間16日17時,美元對日元匯率進一步下跌0.6%至88.13。

  甘利明15日稱:“如果日元匯率降得過低,日本進口成本將會猛漲,勢必對國民基本生活造成負面影響”。他表示:“希望日元匯率能穩定在最符合公眾利益的水平上。”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官員的上述講話可能意在減緩日元快速貶值的態勢。在近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市場預期日本自民黨及其黨首安倍晉三將推行競選綱領承諾的經濟政策,投資者押注日元將進一步貶值。截至15日,美元對日元匯率升至自2010年夏季以來的最高位。若此勢態延續下去,必將加大日本進口企業運營成本,最終可能增加消費者家庭支出負擔。

  主要由於日元匯率反彈刺激投資者對於出口類股的獲利了結,16日日本東京股市收盤急劇下挫,日經225指數收跌2.6%至10600點,創8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出口板塊領跌大盤,其中鈴木汽車和奧林巴斯分別下跌2.61%和2.37%。

(責任編輯:楊曦、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