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深化IPO改革 改進退市機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深化IPO改革 改進退市機制

証券時報 劉璐

2013年01月17日08:54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經濟學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時指出,藍籌股的估值現在還比較低﹔証監會將鼓勵培育長期投資者,深化首次公開發行(IPO)改革﹔將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制度、探索一些交易商之間的場外交易市場。

郭樹清談到了中國資本市場結構問題。他表示,目前主板上市公司共1400多家,中小板700多家,創業板350家,此外,場外交易市場(OTC)上市約1000家企業,但中國有1300萬家企業,進入到資本市場的隻佔少數,由此可見中國的資本市場結構是不合理的。此外,藍籌股的估值現在還比較低,以前市盈率僅7、8倍,現在是10來倍。

談到資本市場未來的改革措施,郭樹清說:“我們要進一步推動市場化改革,減少審批等行政手段。我們還需要修改一些法律,這是我們最關注的事情。此外,証監會致力於鼓勵培育長期投資者,我們還要深化IPO的改革,我們其實三年前就開始IPO的改革了,去年也沒有停止腳步。IPO的機制已經得到了改善,有關新股熱潮的局面得到了抑制,新股的發行價已經比原來低了20%。此外,我們還需要改進退市的機制,從而讓退市成為一件正常的事情,成為一種常態。我們也鼓勵上市公司更多分紅。”

針對資本市場開放問題,郭樹清指出,要繼續實現人民幣的全面可兌換。“我們鼓勵平衡的雙向組合投資,同時也支持雙向對外直接投資(FDI)﹔我們要使中國的居民在海外市場中投資更加便捷化,要推出QDII2。我們也在積極研究合格境外個人投資者(QFII2)和人民幣合格境外個人投資者(RQFII2)。”

他還談到了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我們也在探索一些交易商之間的場外交易市場,另外我們要推動券市場的建立。”郭樹清說。

郭樹清指出,在資本市場改革方面,過去幾年市場結構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券市場和股票市場。期貨市場交易量和交易額都有所增長,投資者的結構也有所改善,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比重有所上升,市場估值結構有了一定改善。

(責任編輯: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