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長期資金增加、換手率降低 

養老金入市有助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5年08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8月23日,國務院正式發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辦法》明確,養老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養老金入市對養老金保值增值和股市有何影響呢?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

  資本市場長期資金將明顯增加

  “在一些社會保障制度和資本市場比較健全的國家,養老基金都是重要的資金來源,通過市場化投資,既實現了自身保值增值,又促進了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比如美國,養老基金機構投資者已成為資本市場的主力。我國養老基金進行市場化投資運營,必將對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起到重要作用。”鄭秉文說。

  鄭秉文分析認為,養老金入市后,資本市場長期性資金將明顯增加。一般而言,保險資金和養老基金是資本市場投資的長期性基金,而養老基金比保險資金還要穩定﹔養老基金幾十年不用考慮流動性的問題,是發現市場價值和實施價值投資的本源所在。因此,如果一個資本市場沒有養老基金或養老基金很少,市場價值就難以發掘,價值投資就難以實現。從這個角度看,養老基金是所有國家資本市場價值投資的基石,其作用如同債市中的20年長期國債。目前我國在政策上允許進入資本市場的養老基金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和“企業年金基金”,二者合計可以入市的規模最大理論值應是8200億元(6000億元全國社保+2200億元企業年金),僅佔總市值的約1.3%,而實際則更低一些,因為即使在牛市也沒有滿倉。相比之下,美國資本市場中養老基金的實際佔比則高達60%。

  “養老金將逐步成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鄭秉文說,初級階段的資本市場裡,散戶佔絕對統治地位,成熟的資本市場裡機構投資者將佔統治地位,前者的投資主要以投機獲利為主,給市場帶來較大波動性。養老基金進入資本市場將極大地擴大機構投資者的隊伍。

  據統計,我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者中,散戶佔統治地位。雖然基金業規模較為可觀,目前我國基金業市值高達7.2萬億元、佔股市市值約11.4%,但由於共同基金裡幾乎完全由散戶“基民”佔統治地位,養老基金佔比不到10%,長期投資基金很少,在遇到牛市時便必然承受巨大的贖回壓力,也就是說,中國共同基金同樣十分缺乏長期性資金。而美國的共同基金資產中,養老基金佔89%,即使在家庭散戶“基民”裡,絕大多數人購買基金主要也是為了退休而儲蓄。

  養老金將逐步成為資本市場的壓艙石

  “養老金入市,將使資本市場換手率大大降低。”鄭秉文分析指出,散戶投資者與機構投資者的投資行為是有明顯區別的。毫無疑問,散戶個人的投資動機常常是出於明顯的短期獲利和投機心理,他們始終處於尋找“牛股”和“黑馬”之中,於是換手率特別高。

  鄭秉文指出,十幾年來,中國資本市場的換手率遠遠高於發達國家。根據一份研究報告的結果,中國資本市場的換手率為190%(實際交易量佔市值可交易量),位居世界第一,而養老基金市場十分發達的美國僅為第八(95%),養老基金實行完全投資體制的智利、哥倫比亞和秘魯等拉美國家都不到28%。這些國家資本市場之所以換手率低,除了養老基金作為長期基金追求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十幾年前,生命周期基金(目標日期基金)誕生以后,很多國家引入了這個制度,在相當程度上使資本市場投資行為得以改變,因為生命周期基金的資產配置和股票持有比例變化是有公式和模型制約的,是自動的,這就更加降低了資本市場換手率。

  鄭秉文認為,資本市場的投資理念也將隨之發生變化。養老基金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具有很強的低風險偏好,追求長期穩定收益,而且會有源源不斷的資金注入,很少頻繁換手,將開啟價值投資的開關,牽引追求長期收益性的投資理念,對短期投機心理將是一個巨大的抗衡力量,有利於減少股指波動的幅度,遏制頻繁的大起大落。“因此,養老基金投資將逐步成為資本市場的壓艙石,帶動優質資金進入資本市場,不斷提高資本市場的質量。”鄭秉文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4日 02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