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跨境電商改變制造業發展模式

2015年08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參事 湯 敏

  通過跨境電商,企業可以直接對接一個更開放、更多維的多邊經貿市場,極大地拓寬了他們低成本進入國際市場的路徑,這意味著我國制造業不一定要重走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發展道路

 

  不經意間,跨境電商不但成為了我國進出口貿易重要組成部分,還悄悄走進了尋常百姓家,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未來它甚至會改變我國制造業的發展模式。

  商務部預測,2016年我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將達到6.5萬億元,佔整個外貿規模的19%,年均增速近30%。

  在我國,大力發展跨境電商除了可以擴大進出口規模之外,還有助於勞動密集型產業轉型發展。隨著勞動力的短缺以及企業生產成本持續上升,我國很多勞動密集型產品已經失去競爭力。如果按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產業轉型模式,這些企業需要轉移到生產成本更低的國家中去。事實上,我們一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已經在經歷這個過程。但是,如果企業轉移得過多過急,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就業問題。因此,把一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留在國內,減緩他們被淘汰的步伐,除了可以通過轉型升級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之外,還可以創新銷售模式,通過跨境電商來減少流通環節,節約成本,擴大市場,提高產品的利潤率。

  事實上,現在整個世界正在走向個性化消費、個性化生產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時代。跨境電商正是順應了這一世界市場發展的新潮流。通過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可以走出過去批量化生產、批量化貿易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私人定制的生產貿易形式。如果我們積極適應這種新潮流,我國就有可能從過去靠低成本的大生產模式轉變成個性化小批量的、私人定制的制造強國。通過去掉大量的中間環節,我們的產品可以通過跨境電商直接賣到國外小商店,甚至消費者的手中。同時,中國的消費者也可以直接從國外生產廠家那裡購買物美價廉的心儀商品。

  從這個角度來看,發展跨境電商對我國意義非常重大。隨著跨境電商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以及消費者跨境網購習慣的形成,未來我國跨境電商貿易會改變目前以出口為主的現象,逐漸向進口傾斜,“海淘”會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同時,通過跨境電商,企業可以直接對接一個更開放、更多維的多邊經貿市場,極大地拓寬了他們低成本進入國際市場的路徑。特別有意義的是,有了跨境電商,我國制造業不一定要完全重走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發展道路。

  當然,跨境電商是一新生事物,業務涉及的交易方式、貨物運輸、支付結算、通關稅收與傳統的貿易方式差別很大,現行管理體制、政策、法規很難滿足其發展要求,應該出台新政策加快我國跨境電商的發展。

  (本報記者 姚懿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4日 10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