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次新股高盈利水平難以長期維系

谷永濤

2015年08月24日08:52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次新股高盈利水平難以長期維系

  在A股市場,具備概念和主題的個股受到市場關注度普遍較高,2015年的市場也不例外。

  根據Wind咨詢數據,截至2015年8月21日,Wind概念指數中,有90隻漲幅超過50%,13隻概念指數漲幅超過100%。而2015年漲幅最高的是次新股指數,雖然近期市場經歷了深度調整,但次新股指數的漲幅依然高達2734.11%,漲幅明顯高於其余概念指數。

  根據Wind次新股指數的定義,“次新股”為最近3個自然月上市的股票。我們統計了新股上市之后,第一個月到第三個月的漲跌幅,並將其定義為次新股的漲跌幅。統計數據表明,次新股的漲跌幅與市場走勢相關性較大,上一輪次新股漲幅集體走高,是2007年A股市場大漲之時。

  雖然次新股在價格上漲幅普遍較高,但其的盈利能力如何?我們從淨資產收益率(ROE)的角度進行了分析。

  我們對比了企業上市日期,以此區別出新上市公司和已經上市時間較長的公司,進而對比次新股的ROE和市場整體的ROE水平。比較發現,對大部分上市企業來說,ROE並沒有隨著上市時間的不同而產生明顯的差異。

  然而,我們發現次新股,即最新上市的企業中,極難出現低ROE的公司。也就是說,新上市企業中,盈利能力較低的公司幾乎沒有。

  我們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在較高盈利能力的公司之間進行對比。從ROE的水平來看,新上市公司的高ROE水平,並未比上市多年企業中高ROE部分水平更高。

  盡管較優盈利能力不會更強,但是,次新股中較差企業更少的特點,是否會讓新上市企業在長期顯得更加出眾呢?

  結果是讓人沮喪的:這種“較差的企業更少”的現象,在企業上市數年之后,就消失殆盡。

  我們認為,對這種現象較具說服力的解釋是:由於A股實行嚴格的發行審核制,且企業上市后短期不得拋售,導致企業一方面在上市時更容易以較好的財務狀態展現出來,另一方面也更有動力在上市以后的短期內保持相對健康的報表狀態。

  但是,這種制度導致的現象,很難對抗長期經濟規律。隨著上市時間的延長,企業的盈利情況開始分化,企業報表很難繼續保持之前的超長狀態,出現較差盈利能力的公司也在所難免,從而回到和已經上市多年的企業近似的分布。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長期來看,企業的股票價格是會回歸基本面的。這也就是說,次新股受到市場集體熱捧的情況,終究會因企業的盈利能力而分化。

  從短期來看,市場受情緒影響因素更大,投資者容易受市場的漲跌影響,尤其是A股目前散戶投資者為主的市場。一旦市場的概念指數持續走高,這種行情反而更加加深了投資者對市場持續走高的預期,導致市場進一步上漲。

  但是從長期投資角度來看,企業的股票價格終究會回歸到基本面,無論是主題,還是概念,如果不從盈利角度提升企業的價值,終究無法讓企業獲益,而其收益水平必受影響。

  (信達証券 谷永濤)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