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总部计划迁址北京 称国际化需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一集团总部计划迁址北京 称国际化需要

王道军

2012年11月23日08:2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 迁址长沙20年后又一次战略转移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曾表示,三一永远不会彻底离开湖南。

  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正计划将其总部迁往北京市。昨日,三一集团权威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搬迁方案。

  作为湖南省民营企业的三一集团,此次的计划搬迁地是北京市昌平区。此举若成,将是三一集团继1992年把总部从湖南涟源迁往湖南长沙之后的第二次战略大转移。

  “不易受地方捆绑”

  上述人士称,“按照惯例,我们集团有一个内部早餐会,一般会在每周二开,但是本周挪到了周三(即11月21日)开。在本次会上,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向员工公布了这一决定。”

  至于搬迁原因,该人士称,“是三一集团国际化的需要”。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三一集团职能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将全部迁往北京市昌平区,长沙基地将仅保留泵送事业部。其中,三一集团职能总部的搬迁被要求“两个月内全部完成”。

  据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资料,11月10日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作为中共十八大非公有制企业代表之一的梁稳根曾表示,“三一从零开始,在湖南经营到现在800多亿元的销售额,市值成为上市企业500强,主要也是得益于湖南良好的投资环境。湖南人吃得苦、办得蛮,湖湘文化对三一事业也是很好的支撑,三一永远不会彻底离开湖南。”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谢家宸认为,三一重工(600031.SH)和中联重科(000157.SZ)同为在湖南区域成长起来的机械巨头,二者的发展态势不相伯仲,竞争情况也一度白热化。三一重工是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较中联重科更加灵活,市场应变力也较为迅速,不易受到地方政府“捆绑”。

  面临缺人危机?

  不过,三一集团权威人士称,目前搬迁到北京还只是打算而已,哪些部门搬、何时搬,都还没有确定,更不能说“两个月内全部完成”。

  “事实上,我们到长沙20年了,和当地有广泛联系,一旦搬迁会涉及很多员工,还涉及相关组织架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该人士说。

  此外,该人士还称,即便是动,马上能搬走的也仅仅是部分职能部门,而对于产品事业部的搬迁,现在还不现实。

  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三一集团职能总部是三一集团的决策和管理机构,主要包括三一重工董事长办公室、三一集团总裁办和三一重工总裁办,以及行政总部、人资总部、财务总部、经营计划总部等核心职能部门。此次搬迁涉及30多名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管及职能总部1000多名员工。

  谢家宸认为,此次三一高层宣布搬迁,事发突然,大部分员工始料未及。长沙地区员工必然已经在长沙安家落户,未必愿意跟随公司的搬迁去往北京,在长沙附近另寻雇主或是无奈之举。三一也将因为相当部分员工的流失面临缺人危机,对完成业务有不利影响。

  “国际化需要”

  被问及搬迁的原因,三一集团权威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跟从涟源搬到长沙一样,我们去北京也是一次战略转移。其实这个想法早就有了,只不过是现在宣布而已。还是因为集团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并且在北京能够更好地吸引人才。”

  对此,谢家宸认为,北京确实是企业通往国际化道路上最便捷的据点。三一集团意将业务拓展至海外,以北京为大本营是首选。同时,北京聚集了全国范围内的业务资源。

  在谢家宸看来,目前机械行业发展正步入低谷,三一集团想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须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

  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八大期间,梁稳根曾表示,国际化已经成为该公司的第三次创业,今年海外收入可达100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5%,五年后海外收入占比将提高至40%~50%。他还称,三一2012年销售额1000亿元的目标已基本完成,10年后,希望三一的销售额实现3000亿元。

  当时,梁稳根还表示不会移民美国,“我生一千次,都希望是在中国;死一千次,都会是在中国。”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