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追究北大荒违规拆借 独董坦言董事会已“半瘫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交所追究北大荒违规拆借 独董坦言董事会已“半瘫痪”

徐锐

2012年11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未经决策程序,未进行信息披露,北大荒将近10亿资金违规拆借,导致目前有2亿多资金存在逾期还款可能,若非监管部门追究,此事不知何时才能托出实情

  今年9月,有媒体发文质疑北大荒有5亿关联款未经董事会审议亦未及时对外披露,涉嫌违规。北大荒随后被迫托出实情,而其事件严重性则远超外界想象。

  北大荒今日披露,上交所已于本月上旬就违规拆借事项向公司全体董事及总经理下发问询函,细致了解该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后续应对措施。

  据披露,北大荒自2011年8月3日至今年1月12日已累计向公司以外的房地产公司拆借资金97625万元,占公司2010年审计净资产的17.31%,公司同时承认上述事项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也未进行信息披露。“东窗事发”后,北大荒应监管部门要求对违规拆借进行核查,并发现今年末应收回的3.23亿元拆借资金中有2.35亿元存在逾期还款的可能,遂于10月29日予以公告披露。蹊跷的是,该份公告应监管部门要求需全体董事签字确认,但刘长友等四名董事却“因工作原因”未能签字。上交所日前所发的问询函,正是基于上述背景所作出。

  在问询函中,监管部门的核心关注点主要有三项:首先,违规对外拆借资金事项发生至今,公司全体董事以及总经理是否已采取措施积极督促公司完善内控制度和防范拆借资金逾期风险。上述措施哪些已经落实,哪些没有落实以及没有落实的原因。其次,公司对外拆借资金的逾期风险已经显现,全体董事及总经理准备进一步采取哪些行动督促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并附时间表。此外,针对刘长友等四名董事未按照要求对先前公告签字确认一事,上交所亦要求相关董事说明具体原因。

  面对监管部门的问询,北大荒董事、总经理丁晓枫在最新回复中指出,其一直关注相关子公司房地产项目进展情况,并根据公司对外拆借资金的逾期风险情况重新审查了有关合作项目合同及工程进度,且派出专人到合作项目所在地政府及合作方实地核实了解项目情况,确定逾期风险属政府拆迁较原计划延期所致,非合作方本身故意违约,如到今年年末就终止合作项目将给合作双方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基于此,丁晓枫提请董事会对是否接受合作方的还款承诺书及逾期还款的展期请求予以审议决策。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董事会未能批准上述申请,其将在敦促合作方按期还款的基础上,按照合同约定及还款期限做好启动法律程序的各项准备工作。

  反观北大荒其余董事则主动撇清责任,大多表态对公司违规拆借资金事前并不知情。作为大股东北大荒集团所派出的董事代表,刘长友称该事件没有经过外部董事参与研究和决策,“当得知公司违规拆借资金的问题后,我多次向大股东的审计和财务管理部门以及分管领导反映此问题,并建议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调查公司的经营状况。”而与丁晓枫所倾向的内部处理不同,鉴于北大荒相关资金逾期风险已显现,刘长友则建议上交所直接聘请和委托有关中介机构对上述逾期风险进行尽职调查,“既是对公众股东负责,也是对大股东负责。”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大股东方面对北大荒违规拆借的不满。

  与此相比较,北大荒独立董事朱小平的一席“肺腑之言”则完全暴露了上市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的缺失。据了解,朱小平早在今年4月便获悉北大荒违反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规定擅自将大量资金拆借给房地产企业的情况,其随后在4月25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激动地做出了长篇发言,直指整件事情的严重性可能触犯相关法律,要求追究下面分、子公司当事人的责任,追回有关资金。耐人寻味的是,在朱小平发言时,北大荒董事长、总经理都在现场,并表示已知道此事,却提出不在董事会上讨论,而要求私下汇报给朱小平。

  朱小平坦言,北大荒本届董事会现在届满,但由于董事长这个岗位长期缺位,董事会作用发挥受到限制,严格说已经半瘫痪,实际上是管理层在自行运作,因此其要求公司在12月中旬换届,尽快发挥公司治理作用。并同时提议,因该事件数额较大、性质严重,上市公司应组织专门人员详细调查事情原因、经过,写出调查报告,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北大荒2011年年报显示,朱小平历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会计系副主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