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今年A股没当冠军 800家排队欲融5千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全球IPO今年A股没当冠军 800家排队欲融5千亿

孟庆利

2012年12月21日08:5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安永2012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A股今年IPO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全球IPO A股今年没当冠军

  明年依然压力山大:800家公司排队上市,预计融资5000亿

  羊城晚报北京讯记者孟庆利报道: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昨日发布的2012《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由于今年多国经济形势不佳,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较去年有所减少。羊城晚报记者获悉,今年A股市场的IPO宗数较去年下降45%,融资额也较去年下降超过六成,创三年新低,并由此让出自2010年以来的全球IPO融资额第一的宝座。安永方面表示,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全球IPO也会趋于活跃。安永还表示,目前中国有800多家公司排队IPO,预计融资额达5000亿元,而预计明年中国A股IPO融资额可达1300亿元,允许部分企业发行H股或成A股减压的最佳出路。

  A股IPO融资额创三年新低

  安永的报告表示,2012年年初全球IPO活动疲弱,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球IPO融资额减少30%,至1185亿美元,交易数量也减少了37%(只有768宗IPO),而2011年全年的IPO为1225宗,融资额1700亿美元。对此,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蔡鉴昌表示:“经济疲弱、部分IPO交易表现欠佳无疑都影响投资者信心。”

  临近年底,A股新股发行也基本告一段落。安永预计,今年全年A股IPO宗数为154宗,同比减少45%,而2011年为281宗;预计今年IPO融资额为1030亿元,同比减少63%,而2011年为2830亿元。这是A股IPO融资额近三年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成为今年IPO发行的主角,创业板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为A股第一。据悉,今年以来,创业板IPO宗数为74宗,上海主板和中小板分别为25宗和55宗;融资额方面,创业板为351亿元,上海主板和中小板分别为334亿元和349亿元。由于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的优势,深交所也成为2012年全球IPO宗数最多的交易所。

  此外,2012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持续低迷。2012年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为3家,比去年减少近九成,而2011年这类企业有14家;融资额方面,2012年为1.54亿美元,比去年减少超过九成。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唐嘉欣表示,除了国际的做空因素外,中概股表现不佳也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有所放缓有关。

  今年让出全球融资冠军

  全球分区来看,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IPO融资额达到261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占全球IPO总融资额的22%。美国区域融资额处于第一位,为392亿美元,全球占比超三成,这也表明大中华区让出了至少是2010年以来的IPO融资额第一的宝座。

  按交易所划分,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居IPO融资额的前两位,两家交易所的融资额都超过200亿美元,中国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按融资额排名排到第四,上海证券交易所未进前五。

  800多家公司排队IPO

  展望2013年,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称:“预计全球IPO活动有望于2013年下半年增加。”中国方面,预计A股IPO全年融资额与2012年相比将会有所上升。

  何兆烽表示,目前已有超过800家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申请上市的名单之中,估计其融资总额约为5000亿元人民币,而2012年A股市场的融资总额只有1030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A股IPO融资额约为1300亿元,所以允许部分企业发行H股或成为A股市场减压的最佳出路。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