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投资让经济患上“虚胖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地方政府好大喜功  一哄而起乱铺摊子 

盲目投资让经济患上“虚胖症”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3年01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针对我国目前普遍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产能过剩的问题,工信部等12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等九大行业和领域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专家认为,我国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低水平重复建设让经济患上了虚胖症,导致各地区产业高度同质化,恶性竞争,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如果不加以防控,盲目发展,甚至有发生系统性经济风险、经济危机的可能。

  产能过剩蔓延至新兴产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产能过剩问题日益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复苏的巨大障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1.6亿吨以上,水泥产能过剩超过3亿吨,而有色金属的产能利用率已由2007年的90%降至65%左右。

  “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而且还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绝对量和长期性过剩,如中国粗钢产能、水泥、电解铝等均占全球产能的一半左右,尤其是中国粗钢产能在2011年底就达到9.7亿吨,到2015年预计达到11.2亿吨,而中国钢铁消费峰值预测也就7.5亿—8亿吨。不仅传统产业过剩,如钢铁、水泥等,而且部分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出现了过剩,比如太阳能光伏电池产能占全球的60%,而风电设备产能30-35百万千瓦,产量只有18百万千瓦,产能利用率低于60%,仅前5家企业的产能就超过了全国新增容量。

  地方盲目投资难遏制

  “30多年来,中央政府应对产能过剩招数不断变换:粗到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细到行业禁入、融资限制,但收效甚微。”说起产能过剩的原因,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主导下的盲目投资。当前中国出现的钢铁和光伏两个行业的产能过剩,其背后都与各地政府当年积极推动密切相关。以光伏产业为例,中国31个省、自治区、市几乎都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到2012年,中国大陆光伏电池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6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当前的产能过剩与在十几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中国曾出现过的产能过剩问题很相似,但此次产能过剩又出现新的特点:一是普遍性,表现为传统产业和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二是在部分行业出现了绝对过剩,而不是相对过剩;三是造成此次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是近三年的集中投资;四是在这一轮产能过剩的形成过程中,民营企业的作用非常大,这是由于地方政府以行政方式推动产能增长,使得投资行为发生扭曲。

  “产能过剩如果不加以防控,盲目发展,将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认为,一是开工不足;二是效益下降;三是投资带来风险。产能影响效率、影响投资,如果发展下去会影响社会的稳定,潜伏着危机和风险,因此要把化解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

  把住源头不能再重复

  如何缓解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已经是中央提出今年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之一。李毅中指出,一是扩大内需,让已经有的产能发挥作用,这要靠我们开拓市场,开辟这些产品的新用途;二是淘汰落后。高耗能、高污染、不安全的,产品质量不高的要淘汰;三是重组兼并优化,一般的企业要进行改造、提升;四是“走出去”,到需要这些产业的境外地区,去投资建厂,加大出口。

  “还有最根本的一条,要把住源头。”李毅中强调,已经过剩的通过四个方式消化,不能再重复,不能再搞新摊子,这需要有严格的市场门槛、技术门槛、信息化门槛、环境门槛,要防止低水平的重复。从地方来说要有很高的积极性,防止一哄而起,防止盲目上马,要把握市场信息,看到行业发展未来,慎重决策。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