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 涉及一半A股公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九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启动 涉及一半A股公司

张棉棉

2013年01月23日08: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工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部委着力推进的九大行业并购重组将于今天(22日)启动,九大行业包括钢铁、水泥、汽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造船、稀土、电解铝和农业等。据统计,这九大行业共涉及900家左右上市公司,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一是汽车行业到2015年前十家整车汽车产业集中度将达到90%,形成三到五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从而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

  在今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工业更需要向效益和质量进行转移,朱宏任介绍,现在九大行业从企业来说,主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希望通过兼并重组达到产业的集中度来巩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加强调公平竞争配置要素,国有企业在其中可以有进有退,而公有制经济要实行战略性重组,非公有制经济也要营造好的氛围可以参与,公有制经济也可以参与改革和改制,另外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地方,比如更多考量风险重组、优势发挥等等以及进一步的资源优化和整合。

  这些行业之所以成为兼并重组的主要对象,大部分原因是现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家发改委就曾经要求要抑制钢铁、水泥、多晶硅等几大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状况,同时还指出造船等行业也有产能过剩的苗头,不难看出这些行业得上产能过甚病已经不是一时的情况。

  2009-2012年这些行业产能非理性扩张冲动并没有因为政策限定而收缩,过剩的产能已经严重超出市场需求,也压低了行业利润。以钢铁行业为例,中钢协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1-9月中国钢铁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267.26亿元,同比增长41.5倍,亏损面达到45%,而光伏产业方面大量光伏企业盲目上马也造成行业内部产品的水平良莠不齐,此外水泥、稀土、造船等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也让行业内出现诸如无序竞争、开工率不足等问题。

  对于工信部这次推进九大行业兼并重组方案不少业内人士一致看好,比如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在行业深陷产能过剩泥潭的当前,加快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淘汰落后产能,也可以优化产业结构。

  以钢铁行业为例,随着钢铁之间的兼并重组的逐步提升龙头钢企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夯实,优秀的龙头企业有优势地位的公司和特钢公司将会受益于行业结构的调整和政策扶持,企业竞争能力创新能力都会有所提升,产业发展也会走向一个有利方向。

  二是钢铁行业到2015年是前十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将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三到五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还有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三是水泥行业到2015年前十家水泥企业产业集中度也将达到35%,形成3-4家熟料产能1亿吨以上,矿山、谷料、商品混凝土、水泥基材料制品等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强的建材企业集团。

  四是船舶行业到2015年前十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将占到全国总量70%以上,进入世界造船前十强企业超过五家,形成5-6个具有国际影响力海洋工程装备总承包商和一批专业化的分包商。

  五是电解铝行业到2015年将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电解铝企业集团,前十家企业冶炼产量将占全国比例达到90%,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大型企业集团。

  六是稀土行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锡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

  七是电子信息行业到2015年将形成5-8家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大型骨干企业,努力培育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大企业。

  八是医药行业到2015年前100家销售收入将占全行业的50%以上,基本药物主要的品种销售前20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也达到80%,实现基本药物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

  九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来组建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