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要做大买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石油要做大买卖?

李春莲

2013年01月24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有望购买埃克森美孚在伊拉克西古尔奈-1油田60%的权益,收购价高达500亿美元。收购成功后,加上中石油之前在伊拉克的三个油田开发项目,中石油在伊拉克的日产量将高达260万桶。

  据统计,去年中国公司海外油气收购总额达创纪录的340亿美元,中石油仅这一项海外收购就已经远超去年我国石油公司海外油气的收购总额。

  据了解,西古尔奈油田位于伊拉克巴士拉省省会以西,是伊拉克境内较大的油田之一。目前分为西古尔奈-1和西古尔奈-2两大区块,其中,西古尔奈-1区块的原油储量在100亿至150亿桶之间,最高日产量估计可达100万桶。

  需要提及的是,目前,中石油在伊拉克有三个大油田开发项目,包括:与英国石油公司(BP PLC)联合开发的伊拉克最大油田Rumaila,该油田位于南部的巴士拉省,日产量为135万桶;中石油在开发伊拉克中部瓦西特省的Ahdab油田,日产量为14万桶;以及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米桑省的哈法亚油田,日产量为10万桶。

  去年8月,中石油宣布,其在伊拉克三大项目日产原油稳定在160万桶以上已经达到15天,创历史新高。

  如果上述收购成功,中石油在伊拉克的日产量则高达260万桶。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至今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据业内人士猜测,在对该油田的收购中,俄罗斯的卢克石油公司将成为中石油的竞争对手,伊拉克政府同样期望得到来自俄罗斯的“示好”。中石油是否能够成功收购西古尔奈油田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伊拉克政治动荡,如此大规模的收购,中石油最好跟其他大的公司合作,以降低风险。

  近几年,中石油海外收购在不断加速。

  根据中石油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海外业务将占中石油总业务的“半壁江山”,即到2015年末海外作业产量目标为2亿吨油气当量。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2012年海外油气产量约为1亿吨,这意味着中石油要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海外油气产量翻番。

  中投顾问分析师周修杰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海外并购的步伐不断加快,不仅有利于其拓宽油气进口渠道、增加油气供应量、提升盈利能力,还有利于我国石油储备体系的完善和能源安全的保障。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