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公司年报预告接近尾声 七成公司预喜“摘帽”有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ST公司年报预告接近尾声 七成公司预喜“摘帽”有望

2013年02月06日09:51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年报大幕的拉开,近期大量的ST以及*ST公司披露了其2012年的业绩预报。由于沪深交易所放宽了“摘帽”的条件,所以不少ST、*ST公司先后披露业绩预喜。

  据统计,截至2月4日,沪深两市115家ST、*ST公司中,披露年报预告的共有100家,预喜年报预告达70%。另外,ST公司方面已有4家披露了2012年年报,*ST公司已经有2家披露了年报。

  与往年相比,2013年ST公司披露年报及预报的积极性很高。在ST公司争先恐后披露业绩的背后是其业绩普遍扭亏为盈。在“风险警示”被点名的公司中,率先披露年报的就是ST传媒,而其披露的年报也是2013年深市主板披露的首份2012年年报。据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基本每股受益0.004元,净利润为136.13万元。

  而自ST传媒“打头阵”后,不少ST公司陆续披露了预喜的报告。在已披露2012年年报预报的ST公司中,业绩预增的有7家,其中ST宝龙已经发布年报,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亿元;续盈的1家ST航投也已公布了年报,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2亿元;业绩预计略增的ST雷伊B预计净利润为3000万元;另有17家公司预告扭亏。*ST公司方面则有4家业绩预增,1家略增,39家扭亏。故年报预告预喜的ST公司总数达70%。

  在退市新政实施的背景下,ST公司对“摘帽”的急切心情可想而知。据粗略统计,1月已有ST佳电、ST泰复、*ST国兴等多家公司申请“摘帽”。

  虽然从目前披露预报的ST公司来看,已有七成预喜,但有分析师表示,从一些扭亏的ST公司业绩中可以发现,部分公司去年上半年盈利其实并不理想,是到了下半年运用各种财务手段才完成扭亏的。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已披露年报的ST公司中已初见端倪。如ST传媒,虽在去年实现了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14万元,同比增长104.55%,但细查公告不难看出,这是通过处置海南存续资产获得了一定收益而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净利润仍亏1191.7万元。

  *ST黄海的情况也是如此。公司预计2012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00万至1300万元,但其原因是去年12月收到3.7亿元搬迁补助金,并按有关规定计入2012年当期收益形成一定盈利。

  预告业绩向好发展总是好的,但是在ST板块中仍有多家公司出现亏损、续亏等业绩下滑的状况。据统计,在ST板块中,有5家公司预告出现首亏;有2家公司预告业绩预减;9家公司预告出现续亏。*ST公司中,有7家公司预告出现首亏、1家公司预减、5家公司预计出现续亏。 据《证券日报》

(来源:南宁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