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上市券商业绩快报出炉 半数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14家上市券商业绩快报出炉 半数下滑

2013年02月06日09:2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或成为券商最为艰难的一年,这或许能够从业绩快报中看出些许端倪。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19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4家公布了2012年业绩快报,其中半数券商业绩下滑。去年A股市场低迷,传统经纪、投行业务急剧萎缩,是导致券商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

  统计显示,14家上市券商201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25.66亿元,2011年642.73亿元,同比下降约22%;实现净利润153.58亿元,而2011年净利润为240亿元,同比下降了55%。

  在公布业绩快报的14家上市券商中,业绩同比增长和下滑的券商家数持平。中信证券、太平洋、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7家券商业绩下滑。其中,中信证券以66%的下降幅度成为上市券商中业绩下滑最厉害的券商。太平洋、光大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四家券商业绩均同比下滑10%以上,下降幅度分别为55%、34%、29%、11%。

  同样业绩不佳的还有老牌券商海通证券,尽管2012年实现净利润30.24亿元,是目前14家上市券商中盈利最多的,但业绩却同比下降了4.33%。值得关注的是,作为2011年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东北证券,去年表现不错,实现扭亏为盈。快报显示,东北证券2012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98%,暂居业绩增长幅度之首。

  此外,截至昨日,共有59家非上市券商公布了2012年未经审计的年报,实现净利润合计约151.4亿元。其中,中山证券、湘财证券等28家券商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其余31家券商业绩下滑,占比52.5%。从以上数据来看,券商2012年整体业绩低迷的概率偏大。

  事实上,大多数券商仍以“靠天吃饭”为主。受去年A股市场的低迷情况拖累,各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大幅下降是造成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光大证券在公告中称,业绩下降主要是受沪深两市股基交易总量和股票融资总额同比大幅下降影响,公司经纪和投行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