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领舞 让更多“闲钱”进入股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收入分配改革领舞 让更多“闲钱”进入股市

阎 岳

2013年02月07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蛇年即将来临之际,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笔者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将成为股市持续好转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股市总体上将呈现金蛇狂舞的局面,市场活力将会明显提升,遵从价值投资投资者将会获益颇丰。

  现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今后这项改革的逐步推进和深化过程中,还必须与国有企业、行政体制、财税金融体制、资本市场的改革协同推进。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推出,不仅将对社会、经济转型产生积极影响,对股市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为解除了后顾之忧的居民将会有更多的“闲钱”考虑投资,以增加财产性收入;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会变得更加积极。届时,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将会成倍增长,其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换个角度看,目前管理层已经或正在进行的股市改革,符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精神,也是收入分配这篇大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监管层制定各种措施提高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力度,就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在尊重上市公司自主经营管理的前提下,监管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鼓励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现金分红政策和决策机制,加大了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据统计,2012年,境内上市公司实际现金分红4772亿元,同比增长22%;截至去年年末,沪深300指数公司股息率为2.66%,我国大型上市公司特别是蓝筹股股息率已经高于新兴市场和部分成熟市场。

  再如,2012年监管层陆续推出了为投资者减轻税负的措施,符合意见中提出的加大税收调节力度的精神。

  2012年以来,管理层陆续推出了为投资者减负的一些措施,比如已经在今年1月1日降低了股票交易环节费用。此外,去年开始实施的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也发挥了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对促进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也正是因为上述股市分配制度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才让投资者信心得到了切实提升,市场也逐渐走出了低谷。

  可以预见,股市未来的改革也将以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则性规定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随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金融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证券市场机制体制的完善,投资者将从股市中持续地获取更多的财富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