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五宗最]春节投资首选QDII 矿产信托兑付压力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理财五宗最]春节投资首选QDII 矿产信托兑付压力大

2013年02月10日15: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一、最天量逆回购

  5日,央行开展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历史上单日逆回购最大投放量。上周扭转了此前连续四周净回笼的格局,共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本周到期1980亿元,当前实现资金净流出2520亿元。

  点评:此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SHIBOR利率全线上浮显示资金面已出现适度紧张局面,展恒理财认为本次天量逆回购会大大缓解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压力,灵活逆回购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组合工具箱的推出,预计春节期间资金价格上涨有限。

  二、最大的兑付压力

  2013年矿产信托面临最大的兑付压力,据统计需要兑付的矿产资源类信托规模约为420亿,占目前现存的矿产能源信托的比例达30%。去年上半年矿产类企业从信托募集资金263.78亿元,而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几乎没有矿产类信托。

  点评:展恒理财认为,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受各项政策的影响,将重点转向了矿产资源类,但是很多项目成立之初就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同时矿产公司的现金流,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对于矿产类企业的还款能力还有待观望。所以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信托时,重点关注有良好的信托平台,且有第三方担保和有优质抵押资产作保障的矿产资源类信托。

  三、坏天气或引来最新投资机会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都出现过大范围雾霾天气,很多地区的空气质量都是六级以上的严重污染。环境改善被人们热议,而“十二五”规划的氮氧化物减排目标是下降10%,在巨大减排压力下,2013 年火电机组脱硝招标规模需达到2 亿千瓦,相比2012 年实现翻番,由此将带来行业的爆发式增长。

  点评:新一届的领导人上台将大力改善民生问题,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也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来治理环境问题,展恒理财认为,就我国目前状况来讲,环保将是一个长期“概念”,投资者可关注节能环保行业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四、春节最佳投资选择

  春节投资首选QDII,QDII仅1个月份的平均涨幅就达到了3%,这主要受益于全球股市的良好表现。

  点评:展恒理财认为春节期间国内股市休市,不能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而QDII投资的海外市场仍然正常交易,此时正是投资QDII的较好时期。如果投资者担心海外股市的风险,可以选择配置主要投资债券的QDII。对于QDII,虽然资金赎回到账的时间超过5个工作日,但是赎回当日,投资者可以选择将QDII转换为货币型基金,以加速资金到账的时间,同时货币型基金的无申购费和赎回费,不会为投资者带来额外的损失。

  五、借力杠杆获最优收益

  中国银行日前公告将下调转股价,引发可转债及重配可转债的杠杆债基走强,其中可转债配置60%的大成景丰分级B在公告后2天累计上涨6%。

  点评:展恒理财认为,尽管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较高,投资者转换为股票的可能性较低,看涨期权的效应发挥不出来,但是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可转债价格下跌风险较小。而且,个别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处于10%以内,存在投资价值,可适时关注重配可转债的杠杆债基。(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供中广网专稿 )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