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该不该拿1500万年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该不该拿1500万年薪

2013年02月18日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文/邹光祥

  方大特钢(600507)董事长钟崇武最近有点烦。因为他2012年年薪将达到创纪录的1516.7万元,并有可能创下A股市场之最。

  2月6日,方大特钢发布2012年年报,公司高管的薪酬合计为4854.06万元,其中钟崇武税前年薪为1516.7万元,较上一年增长了6倍多,超过2011年平安董事长马明哲988万年薪和万科董事长王石857万年薪。

  方大特钢同时推出了大比例分红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3亿元。

  在钢铁业整体“过冬”的大环境下,一家钢铁企业的董事长年薪竟能拿到1500万元。消息甫出,舆论哗然,质疑声铺天盖地。有反对者认为,钟崇武不应该拿这么高的年薪。

  钟崇武有何过人之处,能拿、敢拿1500万年薪?方大特钢又有什么特别,何以对公司高管如此慷慨?

  此前,2月4日,方大特钢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高层管理人员2012年度奖励薪酬的议案》,同意公司对高层管理人员奖励人民币4310万元,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具体分配2012年度奖励薪酬。

  市场质疑的焦点是,公司高管年薪大涨,公司业绩却同比下滑27.61%。年报显示,方大特钢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33.55亿元,同比增长0.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亿元,同比下滑27.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5.3%。基本每股收益0.4元,较去年每股0.56元下降了28.75%。但进一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38元,同比增长5.2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07%,比上年减少12.69%。

  仔细研究方大特钢最近4年的财报,我们认为,钟崇武完全有资格、也应该拿这1500万年薪。

  在巨头林立的钢铁业,方大特钢实属籍籍无名的小字辈,但正是这家年产钢只有300万吨左右的公司,却创造出国内某些千万吨企业的利税水平,连续多年实现盈利并大幅领先同行。

  2月8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中国钢铁业运行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亿元,同比下降4.3%;实现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98.2%,销售利润率几乎为零(只有0.04%)。

  相比整个钢铁业的零利润率,由钟崇武领导的方大特钢堪称创造了奇迹。数据显示,2012年方大特钢的综合毛利率12%,净利润率超过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3亿元,占80家重点大中型钢企利润的1/3。

  最近几年,因铁矿石涨价和需求减弱,中国钢铁业持续低迷,但方大特钢却逆势强劲增长。2010年,方大特钢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0.97%;实现利税7.7亿元,同比增长93.83%;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9.91%;实现利税15.8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145%。即便是形势更为严峻的2012年,方大特钢也保持了业绩的稳定。

  在企业效益大幅增长的同时,员工收入也同比增长。2010年,在岗员工(不含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年人均收入达到4.2万元,同比增长45%;2011年达到5.23万元,同比增长24.52%。

  而仅仅是几年前,方大特钢月亏损达9000多万,企业频临死亡。2008年,江西省国资委果断调整公司领导班子,进行改制转轨。钟崇武临危受命,硬是引领这家既不靠海、也不靠近原材料生产基地的钢铁企业闯过三次“死亡关”并浴火重生。

  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谚语:一只狼带领一群羊能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狼,领导者的作用可窥见一斑。

  一直以来,我们都倡导选贤任能,给贤能者以舞台、以事业、以待遇。现在,象钟崇武这样的贤能已经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和能力。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去苛责和质疑其拿千万年薪呢?

  从月亏损9000万到年盈利超5亿,钟崇武用4年的时间证明自己,这在整体低迷的钢铁行业实属不易。我们认为,应该充分尊重人才的价值,摒弃陈旧的观念和偏见,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并获得相应回报。有关方面还应该重奖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的有功之臣。

  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及其高管的年薪及奖励应该由全体股东决定。2月27日,方大特钢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酬和利润分配方案。届时,股东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