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将启动信息披露直通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上交所将启动信息披露直通车

2013年02月20日06: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证券交易所直通车业务指引》19日发布,将于7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上交所调整交易所目前的信息披露监管模式,减少事前形式审核,将工作重点转向于集中并整合现有监管资源,对违规行为进行事后重点监管。

  上证直通车指上市公司通过上交所信披电子化系统自行登记和上传信披文件,并直接提交至上交所网站及其他指定媒体披露。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上证直通车具有两方面的功能,一是实现公告登记和传送方式的电子化;二是实现上市公司自行登记公告,直接提交上交所网站披露,上交所将实行事后监管,不再进行事前形式审核。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公告索引》对实施上证直通车的公告类别进行了明确。约66%的公告类别将实施直通车,上市公司可以自行登记直接披露。上交所目前对涉及业务操作和并购重组、破产重整、退市、再融资等重大事项仍保留事前形式审核,暂不予实施直通车。随着市场条件的逐步成熟,上交所将把直通车公告范围逐步扩大至所有的信息披露事项。

  对于直通车类别公告,上市公司如在15时30分前确认发布,则上交所网站将于当日15时30分集中披露;如在15时30分以后确认发布,上交所网站将按照上市公司的提交时间予以实时披露。上交所在直通车实施后,还将考虑推进早、中、晚乃至交易时段的实时披露。

  对于直通车推行初期如何保障信披质量和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将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建立安全稳定高效的技术系统。建设并启用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推进建设与之相配套的上交所内部业务管理流程系统。二是完善并公开监管标准和流程。全面清理并公开信息披露业务规则。三是强化事后监管机制。上交所日前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完善和丰富监管手段,就上证直通车业务可能出现的各类违规行为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上交所还将着手建立客观、公正的信息披露评价体系,探索实施分类监管,促使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直通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信披违规行为,上交所将区分上市公司的工作失误与恶意违规行为予以及时处理。对于偶然发生的轻微工作失误且未造成显著市场影响的,上交所将督促上市公司及时、认真地纠正并整改,加强培训和教育,避免同类失误再次发生。对于多次失误、违法违规或造成影响较大的行为,上交所将根据具体情节对其采取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