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将成全国两会热点 节能环保股掀涨停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治霾将成全国两会热点 节能环保股掀涨停潮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3年02月26日0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节能环保板块成为市场领涨先锋,多只个股涨停。随着全国两会即将开幕,节能环保将成为最热的题材之一。市场人士认为,在两会概念股的炒作中,节能环保具备较强的政策利好预期,未来想象空间无限。

  截至昨日收盘,节能环保概念板块整体大涨4.65%。其中,三维丝菲达环保兴源过滤中原环保巴安水务龙净环保科林环保创业环保共8只股票强势涨停。板块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22只。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共有4.36亿元主力资金涌入节能环保板块。其中,创业环保、中原环保和三维丝成为资金净流入最高的3只股票,分别为6905.39万元、5315.22万元、4639.61万元。

  据统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期间,共有24个省份的两会代表委员提及空气质量问题。这意味着,近八成的地方两会关注了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现象,以及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问题。这其中,北京、江苏、山东、河北四个省(市)均把雾霾治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市场人士预测,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各方代表委员聚集北京,如何“治霾”将成为两会期间讨论的热点。

  资料显示,PM2.5又称细颗粒物,由50%的一次颗粒物和50%的二次颗粒物构成。其中,一次细颗粒物由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二次颗粒物由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气态污染物,经过复杂化学反应形成。

  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杨娟荣指出,“PM2.5治理需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其中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机动车尾气减排为主要治理措施。”分析各细分行业所处发展阶段,杨娟荣认为,在脱硫脱硝除尘、机动车尾气减排等细分行业中,脱硝行业投资机会最为显著。

  海通证券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我国出现的“雾霾”所含有毒成分及短期影响不及伦敦“杀人雾”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的杀伤力,但预计大气污染治理还是会成为全国两会期间各代表团的热议话题。分析人士预计,届时嗅觉灵敏的游资极有可能将再次推升一波治霾概念炒作潮,投资者可择机介入。

  随着人们对环保的愈发重视,节能环保行业也沐浴着越来越多的政策阳光。2月22日,环保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长江证券分析师邓莹认为,未来政策将推动环保热点的持续。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