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富翁低调做服装 净资产达到570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世界第三富翁低调做服装 净资产达到570亿美元

2013年03月06日09:16        手机看新闻

2012年6月,媒体在摩纳哥蒙特卡洛拍到奥尔特加和女儿玛塔的合影。有媒体认为,玛塔将最终接管整个时尚帝国。

  2012年6月,媒体在摩纳哥蒙特卡洛拍到奥尔特加和女儿玛塔的合影。有媒体认为,玛塔将最终接管整个时尚帝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每天都去同一家咖啡馆跟员工吃饭;只接受过3个记者的采访;喜欢穿白衬衫、灰裤子、蓝外套,还都不是他自己的品牌这就是《福布斯》杂志刚刚评出的、将巴菲特挤出全球富翁前三名的西班牙时装巨头奥尔特加的低调生活。尽管西班牙是欧洲经济衰退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5%,但奥尔特加在亿万富翁中财富增长最多,去年兜里又多装进195亿美元。

  据英国《卫报》3月4日报道,《福布斯》杂志4日公布的全球亿万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426人。上榜富豪的总资产达5.4万亿美元,略多于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的1/3。这份榜单上的前两名被世人熟知分别为墨西哥电信业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和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第三名13年来头一次不是“股神”巴菲特,而是被《福布斯》称为“本年度最大赢家”、个人净资产达到570亿美元的奥尔特加。

  奥尔特加1936年3月28日出生在西班牙中部城市莱昂,马上就要满77岁了。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西班牙家庭,父亲是铁路系统职员,曾担任过数个小车站的站长。由于父亲经常更换工作地点,奥尔特加的童年是在多个城市度过的。在他12岁时,他父亲被派往加利西亚工作,随后,就是在这个以海鲜著称的西班牙西北部大区,奥尔特加一点一点建起自己的时尚帝国。14岁时,他就开始在拉科鲁尼亚市两家著名的服装店里当学徒。27岁时(1963年),奥尔特加在拉科鲁尼亚郊外的阿尔特伊秀工业区成立一家制衣工厂,专门生产印花外套,生意相当不错,其生产的服装出口到多个欧洲国家。“奥尔特加在创业初期充分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你只要付给那些在农闲时无事可做的妇女很少的工资,她们就愿意在家里给你缝衣服。”一位西班牙记者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1973年,奥尔特加在拉科鲁尼亚市区开设Zara第一家专卖店。1985年,奥尔特加成立Inditex集团,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时尚零售商。路透社认为,宣称不做广告的Inditex或许压根也不需要广告,连凯特王妃等名人都常穿Zara,谁还需要广告呢。奥尔特加的成功靠的或许是“快速时尚”(将T台上的高端时尚迅速转化为一般年轻人能消费得起的服装编者注)和专卖店的选址,他通常将专卖店开在黄金地带、邻近其他更高端的品牌。

  奥尔特加对个人隐私保护得非常好,甚至连Zara公司也只发布过一张他的照片。根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奥尔特加是一个马术、汽车和绘画爱好者,目前他与第二任妻子生活在一个舒适但不奢华的公寓内。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发布的“福布斯财富排行榜”上,仅次于奥尔特加的西班牙第二富人是罗萨莉亚梅拉,而她正是奥尔特加的前妻。他们两人一起创立Inditex公司。两人育有一双儿女,因为儿子马尔克斯身有残疾,奥尔特加与前妻在1986年成立了一个专门致力于帮助残疾儿童的基金会。

  在西班牙,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奥尔特加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人。《环球时报》记者日前曾访问过Inditex公司总部,本来还期待能够对奥尔特加进行一次专访,但在去之前,一位西班牙同行告诉记者:“奥尔特加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所以这是不可能的。”事实果然如此。

  记者与西班牙民众聊天时提起奥尔特加,他们都众口一词地表示:“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的确,能够在短短数十年时间内白手起家,把公司发展成世界时尚业的巨头,同时让自己荣登财富榜三甲,奥尔特加的确有过人的智慧和能力。【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丁大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伊文】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