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马"网络卖保遭遇两难题 维权、索赔一个都不能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三马"网络卖保遭遇两难题 维权、索赔一个都不能少

2013年03月18日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三马卖保险”,是业内对马明哲、马化腾、马云联手设立保险公司的简称。日前,这家公司终于浮出水面。近日保监会公布了《关于筹建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众安财险瞄准的是网络销售市场。

  由于方便快捷,又成本低廉,网络销售让保险公司看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三马”联手网上卖保险的逐步开展,网购保险诸多难题一一显现。首先是,网购保险遭遇的维权难题。从政策上来看,2009年出台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第四十二条称,保险机构参与共保、经营大型商业保险或者统括保单业务,以及通过互联网、电话营销等方式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承保业务,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但2011年出台互联网业务的相关规定时,保险公司又被排除在外,这样保险公司网络销售是否合规就出现了分歧。这也造成了纠纷双方各自援引有利于己方法规条文的局面。

  其次,是网购保险时遭遇的索赔难题。2月25日,因网上投保引发纠纷的律师李滨接到了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的立案通知。事情的起因是,2012年5月,李滨通过慧择保险网给身在哈尔滨的儿子购买了一款大众保险儿童健康保险计划,后儿子三次高烧和碰伤,当李滨向保险公司报案时却被告知,因该公司未在哈尔滨设分支机构而拒绝进行事故查勘、核定,导致超出法定理赔期限而无法获赔。

  点评:业内人士提示投保者,网购保险一定要细看条款,要了解保险合同的赔付条款后再考虑购买。

  相关链接:

  “三马”保险公司刚获批抢人或引发行业大变动

  “三马”卖保搅动一池春水网购保险遭遇维权难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