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牛熊 理性看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跳出牛熊 理性看市

张 颖

2013年04月01日08:5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俗话说,牛眼看市处处是底,熊眼看市处处是顶。尤其近日沪指围绕着2300点附近展开宽幅震荡,多空双方各执己见,争论不休。

  心态决定眼光,所以牛眼看底,熊眼看顶,实际都不见得是理性的判断,而存有一定的偏见。

  具体来说,看多者认为,经过反复的震荡筑底市场将会在2300点形成底部形态。此前,被冠以A股“预言帝”的狄马克,还放言A股未来会继续上涨,年内目标点位直指2900点。简言之,“牛眼”看市的投资者,将市场的每次调整都看作是建仓良机。

  然而,经过上周沪指周跌幅3.94%,失守2300点之后,沪指在2300点的争夺也告一段落,市场中的恐慌杀跌心态开始展露出来,弱势格局较为明显。

  于是,看空者开始登场,如数家珍般将市场的负面因素不断解读。诸如地产调控政策加码、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央行逐步加大净回笼资金力度、银监会加强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等。结论是,这些负面因素无疑引发市场对经济增长、通胀以及调控政策等方面的担忧,最终导致上周大盘的连续下跌。

  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投资者被多空信息不断的困扰着,忽而是坚定十足的追涨者,忽而在利空消息中恐慌而逃。如此反复,导致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次出现单日涨跌超过50点以上巨幅震荡。

  对于近期市场上蹿下跳的表现,不禁令人想起乔治·索罗斯的反射理论。索罗斯认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非但是不理性的,而且在他们的决策中不可避免的引入某种偏见。对于有偏见的判断来说,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他们不纯粹是被动的:他们可以影响事态的进程,而事态的进程恰恰是偏见的判断所要反映的事情,因此他们具有反射性。其要表达的意思是,重视基本面而不重视参与者的偏见是错误的。同时,忽视基本面而重视参与者的偏见同样是错误的。

  其实,任何预测都无法摆脱主观喜好。在市场不断纠结于2300点或者年线点位之时,理性、客观、全面地分析市场的整体趋势显得尤为重要。在市场沿着价值重估、价值发现、价值投机的轨道逐渐前进的时候,投资者必须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不轻易被牛熊任一观点所左右,才能选好股,踏准步,赚取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张 颖)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