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地产板块或整体跑输大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短期地产板块或整体跑输大盘

孙见友

2013年04月01日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京沪等一线城市地产调控细则发布,引发了投资者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一线城市“国五条”调控细则发布后,地产板块短期可能整体跑输大盘。在多数地产股跑输大盘的同时,少数地产股短线仍有可能跑赢大盘,这将促使板块内部分化进一步加剧。

  地产股分化加剧

  从过去经验来看,在调控政策影响下,地产行业短期跑输大盘是大概率事件。以2010年4月1日至7月1日为例,申万地产行业指数累计下挫32.38%,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3.72%。2010年地产调控政策发布后的三个月,地产板块曾显著跑输同期大盘。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地产调控预期已对地产板块形成一定制约。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地产板块累计下跌7.69%。明显跑输同期小幅下跌1.43%的上证综指,这与2010年4月初至7月初地产板块走势如出一辙。某分析人士指出,结合过往经验来看,一线城市地产调控细则发布后,地产行业短期可能继续跑输大盘。

  在楼市调控细则影响下,并非所有地产股都会跑输大盘,部分股票仍有可能跑赢大盘。在此局面下,地产板块内部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例如,年初以来在地产板块整体跑输大盘的局面下,仍有46只地产股跑赢同期大盘,约占A股市场上地产股的三成,显示地产股内部分化宛如海水之于烈焰。其中,万科A年初至今逆市上涨6.32%,跑赢同期大盘7.75个百分点;而招商地产则累计重挫21.07%,跑输同期大盘19.6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即便是对于行业龙头来说,其走势分化也异常明显。

  机构仍谨慎乐观

  在一线城市地产调控细则出台背景下,部分研究机构认为短期对地产股宜保持谨慎,但中长期走势或不悲观。

  西南证券认为,各地方调控细则进入密集发布期,从“粤五条”内容来看,地方细则偏温和,预计后续地方细则很可能保持同样基调,但须关注国税总局是否出台对于二手交易按20%差额征收个人所得税如何具体操作的细则。新政颁布后二手房市场波动幅度很大,短期成交量井喷后将出现萎缩。而新房市场受影响程度相对小,短期趋势不改。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受益新型城镇化,基本面继续向好,投资价值仍在。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细则差别化执行概率较大,对基本面负面影响有限,建议优配行业龙头和优质二线股。最近市场在消化“国五条”,目前二手房市场成交相对活跃,新房市场变化不大。未来差别化的调控是主要方向,对基本面负面影响有限,优质龙头和二线成长股仍然值得持有。

  此外,中航证券则认为,政策变化将对高价楼盘造成较大影响,同时目前货币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仍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市场仍将继续分化,奉行高周转、面向刚性需求的企业仍将从中受益。面对分化的市场,规模化发展、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应对冲击能力较强,资金链宽松企业有趁市场低潮购买优质低价土地的机会。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