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响应分红事件时点提前 6月合约预期贴水深度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期指响应分红事件时点提前 6月合约预期贴水深度大

2013年04月11日09:23        手机看新闻

  4月至7月是沪深300指数的分红密集期,分红事件影响的主要是分红密集期内的基差及价差。近期数据显示,期指价格响应分红影响的时点提前,且幅度也更大。

  数据显示,3月4日,4月、6月、9月合约的基差10%时间分别处在19.2、36.1、59.3点下方,到3月18日,分别下降到了0.0、8.5、24.7点位置。进入4月1日,三合约的基差重心再度下降,10%时间分别处在-6.3、-7.9、5.1点位置。

  历史数据看,在6月合约成为主力合约后,基差及价差均将明显降低。2012年,6月合约作为主力期间内,基差为-8点,与7月合约的价差均值为-4点,同比分别下降了14点与12点,环比也下降了13点与16点。如此演绎,说明随着分红规模、期指流动性、参与者使用期指的熟练程度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以相对价格为代表的指标开始出现变更。

  分红事件影响的主要是分红密集期内的基差及价差,期间并不会引起期指或标的现货价格的单边变动。由于期指是逐渐反映红利影响,覆盖分红期长短不一的合约之间的价差、存续期限内有分红的合约与无分红合约之间的价差的变动幅度也不一样。

  从各个合约看,6月合约由于覆盖较多的红利密集期,该合约预期贴水深度较大,5月合约价格未充分反馈红利影响,随着流动性抬升,也将开始反映红利的影响。4月合约对应存续期限内的分红规模较小,由于该合约流动性较强,较低的基差位置,已部分反馈了即将到来的分红。

  分红密集期,价差重心呈现趋势性下移格局。4月上旬,红利密集期刚刚来临之际,价差重心已较前期大幅下降。以1分钟数据计算的1306与1304合约的价差均值,从3月份的8.7点,降低至4月份的-1.6点,进行熊市价差交易具备优势。(作者系国泰君安研究员)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