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到底怎么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黄金到底怎么了?

证券时报

2013年04月17日08:45        手机看新闻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在这个信用泛滥的年代,马克思早年论著一再被人们翻出来回味。然而眼下金价突然崩盘,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黄金到底怎么了?

历史上,黄金作为特殊商品,之所以能够承担货币的天职,在于它具备稀有、易于储存、容易分割融合、同时又是劳动产品四大属性。工业革命后,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储量有限的黄金供应增长无法跟上一般商品和服务的发展速度,黄金作为流通手段和价值尺度的功能被极大削弱,导致后来货币脱离黄金独立。

现代货币体系建立在信用的基础上,基础货币发行权由中央银行掌控,商业银行具有对基础货币的扩张作用。货币供应不依靠黄金为支撑,弊端是明显的。社会无节制的务扩张,以及政府财政问题货币化处理方式,带给世界日益频繁的通货膨胀和务危机,严重影响公众对货币的信心,各种阴谋论调充斥市场。但不可否认,目前还无法找到更好的模式与之替代。

现今,网络经济、虚拟经济乃至服务业较金本位时期更为发达,货币若按有些人鼓吹的回归黄金,严重通缩伴随而来,恐使社会丧失前进动力,无疑将是历史的倒退。从这点来看,黄金难以重拾当年荣光。同样,网络新兴的比特币没有中央银行,一群网民通过下载挖矿软件发行虚拟货币,更被指为庞氏骗局。但如果真有一天现行货币体系彻底崩溃,已使用千年的黄金相信还是较比特币更易为人们理解和接受。

当然,我们担心的极端情况不容易出现,现今的黄金更像是信用货币“监督者”。它的涨跌时刻表明公众态度,并警示银行家,一旦货币脱离了媒介职能,成为财富剥削掠夺工具,终会招来反扑一天。

而对普通投资者,黄金则扮演不同角色——由于它兼具抗通胀和类似国债的避险功能,当信用扩张过快或危机爆发时,将使它在周期的两端有较好表现,但当经济由衰退转向复苏时,黄金吸引力则会下降,当前市场状况似乎接近后者。

黄金和任何金融市场一样,既不会单方面上涨,更不会单方面下跌,未来它的表现将取决于经济运行。如果市场一直讲美国科技革命和中国调结构的故事,宏观呈现弱复苏,那么黄金可能一直处于疲态;但全世界投放这么多基础货币,一旦经济信心有所回升,相信在乘数效应下,黄金又将呈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运行轨迹。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