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普咨询:餐饮业寒冬之下需自寻出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尚普咨询:餐饮业寒冬之下需自寻出路

2013年04月25日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作为衡量经济走势的餐饮行业这几年也走了一段很艰难的路。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业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整个行业的增速陷入了十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时期以外的最低谷。今年一季度,餐饮行业同样交了一份令人不满意的答卷。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这个数据在去年是增长14.2%。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作为吸纳了大量劳动力,贡献了大量税收,以及对其他各行业消费带动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餐饮业处于目前的低谷状态,主要原因来自于其行业本身自带的“四高一低”问题,即税费、能耗、人工以及房租越来越高,而企业利润越来越低。同时一季度以来政府打击公务消费也使得整个餐饮行业雪上加霜。

  整个市场的寒冬让很多企业纷纷扛起的转型的旗帜。分析师认为转型虽然不失为一种应对当前状况的有效措施,但同样存在风险。另外餐饮业作为一种终端消费,具有高度的关联性。而中国的餐饮业又具有“市场大,企业小”的特征,呈现群阀混战的局面。在如此萎靡的市场行情下,各企业加强联合或许不失为一种自救方式。以食材为例,如何去发现全国各地的特色食材然后让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食材在不同的企业分配流通,可能会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取得一个可观的利润空间。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当前“三公”消费主阵地,高档烟酒及礼品行业、餐饮业在本届政府推行“廉洁施政”之后饱受冲击。对于餐饮行业来说,目前的政策看上去更像是一种良性的倒逼,从服务于“达官贵人”转型到服务于“寻常百姓”,才是正确的方向。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行业规范也越发标准的情况下,回归市场经济“顾客就是上帝”的本质,才能真正持续健康发展。在当前形势下,餐饮企业或应采取积极的措施,通过转型实现升级来保持稳步发展从而度过寒冬。或者逐渐向大众餐饮转型,或者定位高端但保持一定的特色,或者多元化发展,总之,企业必须在结合自身的特征以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