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龙股份26亿购中山证券66%股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锦龙股份26亿购中山证券66%股权

2013年05月08日14:09        手机看新闻

  锦龙股份(000712)今日公告收购中山证券66%股权的草案,公司将于2013年5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该草案。本次收购完成后,锦龙股份将成为中山证券的控股股东。

  此次股权收购的总金额约为26亿元,收购价款将以现金支付,资金来源于去年公司增发募集资金约13亿元,以及并购贷款13亿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山证券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39.29亿元。以此计算,本次66%股权约26亿元交易价的溢价比率为0.01%。

  根据公告,中山证券净利润波动幅度比较大。2010年~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095万元、2624万元和8516万元。其中,2012年盈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山证券2012年收到政府补贴1.32亿元,并一次性计入营业外收入。

  锦龙股份主要经营自来水业务,参股东莞证券40%股份,而该笔股权投资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接近80%,也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此前2010~2012年,锦龙股份投资东莞证券的收益一直超过利润总额,投资收益分别为1.68亿元、0.41亿元、0.4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0%、137.25%、104.24%。

  锦龙股份称,2010年证券市场较为景气,公司依靠对东莞证券的投资收益获得了较高的利润,2011年和2012年证券市场的低迷表现导致公司利润大幅降低。

  不过,与东莞证券不同的是,中山证券2010年净利润并未因为证券市场景气而大幅增加。此外,锦龙股份称从保护投资者角度出发,本次交易未编制拟购买资产中山证券的盈利预测报告。

  对此,锦龙股份解释称,中山证券所在行业的周期性比较明显,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宏观经济政策、利率、汇率、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投资心理等诸多因素均对证券行业有着深刻的影响。最近三年,证券行业的发展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锦龙股份认为目前难以精确预测中山证券未来的盈利水平。见习记者 杨苏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