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履新第一枪直指"欺诈发行":从严从快打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履新第一枪直指"欺诈发行":从严从快打击

朱宝琛

2013年05月15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四个月立案调查的、涉及信息披露和欺诈上市的案件基本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炒股时间并不长的李小磊(化名),曾买过万福生科股票,但他压根儿就没想到,自己买这只股票亏损的钱,居然能有机会通过平安证券成立的“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得到补偿。

  5月10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对万福生科、中介机构以及相关人员开出了严厉的罚单;同一天,平安证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起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基金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这笔专项基金将用于补偿因万福生科造假遭受损失的公众投资者。

  从严从快打击

  “对于像万福生科这样欺诈发行行为的打击,肖钢主席提出来要‘从严从快’。”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透露。

  业界认为,自五四青年节肖钢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青年的寄语之后,日前,他又对上市公司的欺诈发行发声,意味着这位新主席的第一枪直指上市公司欺诈发行,可以预料的是,今后监管层在这方面的打击将会更加严厉。

  “对万福生科的处罚,可以说是新主席肖钢的第一次‘严打’,也可以据此权衡肖主席的铁腕会有多‘铁’。”一资深市场人士表示,此次违法违规案件的认定,将成为业界揣度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执法力度的标尺。

  此前,肖钢曾两度重申“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决不估息资本市场违法犯罪、加大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是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任期内留给市场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从严从快”,事实上,对万福生科欺诈发行的查处,证监会也确实是做到了这一点。

  “我们集合了稽查总队的全部会计师力量,对该案进行细致调查,这也是该案能够在三个多月时间拿下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全总队的会计师集合起来打了一个歼灭战,而且打得很漂亮。”该负责人说。

  这是快的体现。至于严,则体现在对各类涉案主体的处罚上。

  “对万福生科违法案件的查处,我们坚持严格执法,严肃追责。针对此案违法事实,严格运用相关罚则,拟对保荐机构处以暂停保荐业务资格和‘没一罚二’的行政处罚措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5月10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说。

  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此次受到的处罚,堪称史上最重罚单,并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次对保荐机构单独立案;第一次对保荐机构在保荐业务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暂停保荐业务资格;第一次连带处罚,扩大了处罚范围,不仅对保荐业务签字代表人进行处罚,还对整个公司的保荐业务和项目协办人都进行了处罚。

  万福生科的案子,现在看来调查颇为顺利。但上述负责人说起当时所面临的困难时,感慨万千。

  “稽查总队进场调查头几天,每天搞到凌晨两三点,没怎么睡觉。为了这个案子,我们的调查组长都住院了。”该负责人说,“甚至,为了账本,我们的调查人员和万福生科曾冲突到剑拔弩张的地步。”

  “当时,我们都有点担心总队调查人员的安全。”该负责人说,后来,通过协调湖南省政府和当地公安才拿下了账本。

  记者了解到,今年证监会把上市公司违规披露、欺诈上市作为执法重点。根据统计,今年相关的案件上升比较快,包括正在IPO核查中的项目。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证监会还在查处多起案件,涉案的公司包括天能科技、新大地、河南天丰。证监会也表态,将会及时向公众披露进展。

  据介绍,河南天丰是在此轮IPO财务核查过程,进入到抽查阶段后被查处的。

  “在检查进程的第三天,我们就发现其存在隐匿会计凭证的行为。”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但是,对这起案件的查处,办案人员也是费尽周折。

  “调查小组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司迫于压力拿出了相关会计凭证,从而使调查得以继续推进。”上述负责人说。

  四方面推进打假

  “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资本市场公信力,是资本市场的毒瘤。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深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切实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尤其是要重点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虚假披露等违规失职行为的惩处力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对此,证监会提出要从四方面来推进:一是从申报时点起,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即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在申报至上市各个环节,如发现重要违法违规线索的,立即启动第三方核查、移交稽查部门查处等相关措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加强对中介机构保荐、承销以及会计师、律师相关中介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发现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合规、财务造假等行为的,将按规定及时、从重处罚。对于责任人,一旦认定有责,不论其身份和工作是否变动,均不能免除其应承担的责任。三是将修订完善现有规则,进一步明确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及相关市场参与主体的责任,细化追责机制和违规处罚条款。同时督促自律机构加强对违规行为的自律处分。四是在行政追责与处罚的同时,积极推动民事赔偿机制的落实。

  “这些年,证监会加大了对欺诈上市打击力度。证监会更希望把问题预防在萌芽阶段,所以加大了对IPO材料申报阶段的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证监会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审核阶段,一旦发现有立案线索,有违法违规情况,可以立案的证监会将坚决立案。对已经上市的,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证监会也会抓紧立案。

  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向记者表示,监管层严厉打击IPO财务造假,严打欺诈上市,并将审核的重心指向了在审企业的财务真实性,其目的就是挤出财务水分,充分披露在审企业的风险。

  “市场可以感觉到证监会稽查工作重点的变化,即加大对欺诈上市的打击力度。”证监会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他用数据进行了有力的说明:去年,证监会执法256起,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今年1至4月份,证监会新增调查案件113起,比去年同期增加40%,同时,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涉及信息披露和欺诈上市的案件共18件,基本接近去年全年20件的水平。

  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田文斌认为,证监会层面已经针对平安证券和万福生科事件作出处罚,但是后续的工作应该跟上,加强联合执法的力度来打击证券市场的各种犯罪行为。“这次的处罚力度无疑不小,产生的警示作用也比以前明显很多。”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