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一年再融资370亿 创新业务沦为券商圈钱借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券商一年再融资370亿 创新业务沦为券商圈钱借口

孙哲

2013年05月20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东吴证券52亿元再融资方案再掀券商融资波澜。iFinD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市券商已累计实施再融资超170亿元;另一方面,仍有超190亿元再融资尚未实施,而券商圈钱的理由无一例外地打出了“创新”的旗号。

  东吴证券天量再融资

  上周一停牌一天的东吴证券发布了巨额再融资方案。东吴证券再融资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08亿元,而之前东吴证券在IPO时募集的资金为32.5亿元。

  根据公告,东吴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国发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国发集团拟认购金额不少于7亿元且不超过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再融资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其中在扩大业务中提到,主要用于扩大创新型自有资金投资业务范围及业务规模。

  一年券商再融资370亿元

  实际上,除东吴证券外,近一年还有8家上市券商陆续发布了再融资方案。iFinD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4家上市券商实施完成增发股份上市工作,累计再融资178.9亿元。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三家券商在去年实施再融资,融资额分别为69.4亿元、40亿元和30亿元。今年完成增发上市的为兴业证券,该公司在本月8日实施增发上市获得再融资39.5亿元。

  此外,还有4家上市券商再融资方案已通过股东大会,目前正处于待发状态。而上述方案再融资额为141亿元,包括国海证券49.28亿元、西南证券43.6亿元、太平洋证券38.5亿元和山西证券9.67亿元。

  名为创新实为圈钱

  值得注意的是,十余家券商自上市以来,已从股市二级市场吸金超过1500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券商对资金的需求非常之大;另一方面,除增发再融资外,券商融资还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滚动融资。不过,这种途径的融资规模有限且有一定的期限限制,会增加财务支出费用,因此不如二级市场圈钱‘解渴’。”

  “券商融资还有一个共同现象,即是目前都打创新牌。”上述业内人士继续说,“从去年的首届券商创新大会伊始,市场即对券商未来业务持续看好。一时间,憧憬和美好的预期成为了券商从市场抽血的最好借口”。

  另一方面,投资者必须意识到,持续的再融资已使估值遭到损失。就在上周,东吴证券发布52亿元巨额再融资计划后,即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北京商报记者 孙哲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