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牛股泄气 机构齐喊当心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牛股泄气 机构齐喊当心风险

证券时报 刘明

2013年06月04日08:47        手机看新闻

在5月27日创出两年多以来的新高后,创业板指数昨日再度出现大幅回调。掌趣科技跌停,飞利信津膜科技恒泰艾普等跌幅超过8%。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中投证券、安信证券等众多机构纷纷对屡创新高的创业板指发出风险警示。

股指跌出“要救我”

昨日,今年以来一路走高的创业板指数再度回落,下跌20.88点,报收1052.14点,跌幅为1.95%(要救我)。整个板块成交213.3亿元,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无显著变化。这是在近期创业板指屡创新高后,遭遇的又一次较大幅度下跌。创业板指此前分别于5月22日、28日大跌3.15%、2.82%。

在创业板昨日交易的341只个股中,下跌个股多达275只,7只平盘,仅有59只个股出现上涨。下跌个股中,掌趣科技是唯一跌停股,该股昨日跌停后报收31.5元,成交额为6.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不过,在昨日下跌前掌趣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已高达238.36%,并且在上涨过程中不断有首发原始股东进行减持。掌趣科技由于涨幅过大曾于5月22日被监管部门勒令停牌自查,昨日复牌即遭遇跌停。

不仅是掌趣科技,飞利信、津膜科技、恒泰艾普昨日也出现较大跌幅,分别下跌8.49%、8.31%、8.07%,宝莱特吉艾科技万邦达易华录等众多个股也出现超过5%的跌幅。

不过,尽管昨日创业板整体弱势,但也有不少个股表现亮眼。建新股份通源石油洲明科技达刚路机新大新材等5股仍逆市涨停,金信诺雅本化学坚瑞消防联创节能等股的涨幅也超6%。

众多机构提示风险

在创业板屡创新高之际,众多机构也在提醒投资者警惕风险。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中投证券、安信证券等众多基金、券商机构均认为近期不断走高的创业板指数存在泡沫风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创业板一旦开始下跌,机构集中出货,基于创业板股票本身流动性欠佳的原因,出逃者之间出现踩踏的风险很高,而机构间对于创业板泡沫已经达成共识。杨德龙指出,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泡沫破裂的时机,这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新股发行(IPO)开闸,从而带来创业板股票供给的增加;二是经济增速回复,大盘股出现反弹。

博时基金也认为,创业板指数在5月底一度触及1091.25点的阶段高位,创出两年来的新高。A股市场在5月份曾多次尝试风格转换,但因市场无新的参与资金进入,均以失败告终。随着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出风险提示,或将会引发创业板回调,未来市场热度可能下降,投资者需要警惕创业板泡沫破灭带来的风险。

此外,中投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也看空创业板。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近期创业板多家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被市场理解为监管层对市场过热的风险警示。监管层的调控措施也将成为悬在估值高企的中小市值股票头上的一把利剑,投资者短期应当适当防范风险。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