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赏光"遭中国"罚酒" 光伏双反最后角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欧盟不"赏光"遭中国"罚酒" 光伏双反最后角力

2013年06月06日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才会升至47.6%。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发布会上表示,此后欧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产的光伏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一旦征收,该关税将持续5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同时注意到,欧方裁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从此前建议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我们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现灵活性,通过磋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沈丹阳还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葡萄酒概念股普遍大涨,其中张裕A涨停。

  光伏双反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备受瞩目的中欧光伏双反案始于去年9月份,彼时,欧盟委员会宣布中国光伏产业对欧盟产业造成损害,并启动对中国出口的所有光伏组件和部件进行反倾销调查。今年6月6日是初裁最后期限。

  数据显示,中欧光伏双反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约占中国对欧盟出口总额的7%,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指出,欧盟由于经济增长乏力,需要靠对外贸易的支持,而中国某些产品在欧盟市场竞争性强,占主导地位。欧盟正是盯住了这些在欧洲市场增长快的产业,想办法排挤这些中国供应商。

  “打击中国企业,欧盟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一是欧盟将遭受中国的反制;二是中国产品出口受限后,欧洲20多万相关从业人员将失业;三是中国产品被排挤出欧盟后空出来的市场,欧洲产品也占不了多少,欧洲产品可以物美,但做不到价廉,而太阳能产品不是欧洲人的必需品,消费者为省钱也可以不买。

  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3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353亿美元的“附加值”。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欧盟对中国光伏征收反倾销税,将导致三输局面,中欧以及全世界人民将受此影响,欧盟此举是不明智的做法,只顾眼前利益而损坏中欧贸易关系的严重行为,势必导致中欧贸易战。

  欧盟旋即收获中方“罚酒”

  据悉,商务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商务部称,此前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近年来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欧盟的做法挽救不了他们的光伏产业,而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属于“温和地警告”。如果欧盟做得过火,中方将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我们的光伏产品销售价格低,依靠的不是倾销,而是效率,这些是欧美等国家所不能比的。”

  白明指出,中国政府一边端敬酒,一边端罚酒。“敬酒”是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不打贸易战;“罚酒”是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如果欧盟一意孤行,中国也没有再变通的余地。一旦贸易战开打,这杯罚酒苦到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