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乐视网起底:靠利好刺激股价 高管精确离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妖股乐视网起底:靠利好刺激股价 高管精确离职

郑道森

2013年06月17日08: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4日,乐视网股价再次逆市上涨7.4%,股价报收28.31元,复权后为上市以来的最高点。按此价格计算,乐视网的市值达224.84亿元,市值已超过优酷土豆,市盈率达105.01倍。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7倍,而深证A股和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11倍。乐视网超100倍的市盈率,即便放在创业板高市盈率的背景之下,也处于高位。

高处不胜寒。分析认为,乐视网高估值背后,是不容忽视的经营风险。在视频行业日趋“寡头化”的背景下,其版权分销的盈利模式岌岌可危。危机之下,乐视已启动变革,一方面重视广告收入,另一方面大举杀入智能电视领域,但变革能否成功尚不可知。

探究乐视网的财报,不难发现它的种种问题——利润质量不高、资产价值虚高、现金流吃紧。

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乐视网即将迎来限售股解禁,而几位高管在今年2月1日“精准离职”,限售股解禁时,他们已离职超过6个月,可能大量抛售股票。乐视网大幅拉升的股价背后,是机会,还是风险?

“利好”迭出刺激股价

一纸风险警示公告,并没有终结乐视网在股价上的疯狂。

今年5月22日,在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之后,乐视网在证监会的要求下发公告,向投资者警示投资风险。

这并没有影响资本对乐视网这只股票的追逐。经过几个交易日的小幅整理后,乐视网再现大涨行情——6月6日上涨7.1%,7日上涨6.63%,6月14日,在连续3天累计涨幅超过20%之后,乐视网再次逆市上涨7.4%,股价报收28.31元,复权后为上市以来的最高点。按此价格计算,乐视网的市值达224.84亿元,市值已超过优酷土豆,市盈率达105.01倍。

相比之下,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市值33.61亿美元,按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13计算,折合人民币206.03亿元。这样算来,乐视网的市值已超过了国内视频网站份额第一的优酷土豆。

这是乐视网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股价拉升。

2010年上市以来,一直到去年12月,乐视网复权前的股价一直在13元以下,大部分时间在10元以下。去年12月以来,乐视网走出了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波拉升行情,股价从13元左右一路上涨至6月14日28.31元的高点。

推动股价上涨的,是乐视不断放出的“利好”消息。

2012年11月,乐视宣布,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完成对乐视致新(乐视TV、乐视盒子等终端制造公司)的投资;接着宣布与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就视频内容等展开深入合作;2013年3月,乐视称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由富士康为乐视的硬件产品代工;4月,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旗下的深圳冠鼎投资乐视致新1.3亿元;5月7日、5月28日、6月5日,乐视连着召开3场发布会。

第一场是产品发布,超级电视X60和S40正式面市;第二场发布会,乐视宣布张艺谋成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艺术总监;第三场,乐视介绍了超级电视的物流、售后策略,并宣布X60将于7月3日放出第一批1万台现货。

这三场发布会,乐视动辄租下豪华场地,邀请上百家媒体,并采用社会化营销方式进行传播。乐视董事长贾跃亭的一条关于超级电视发布的微博,目前已被累计转发50多万次,其中不乏众多明星艺人的转发。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