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箭在弦上 月底或现批量发行【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重启箭在弦上 月底或现批量发行【2】

2013年07月08日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IPO重启或催生三大投资路线

尽管在IPO预期等因素重压之下,A股6月份迎来了一波惨烈的杀跌。但IPO并非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

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不可或缺;短期来看,尽管其给市场带来抽水效应,但同时也潜藏了新的投资机遇。

那么当IPO无法回避时,投资该如何自处。商报记者将通过IPO重启,为投资者带来打新股、券商、创投和参股IPO公司三条投资线路。

83家企业为第一梯队

7月4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称,停档近一年的拟IPO申报意见反馈程序,近日开始陆续反馈。

目前,数家券商已就其即将发行的IPO项目与部分机构预“沟通”。种种迹象似乎都在向市场传导一个信息——IPO重启为期不远。

对于IPO重启的时点基本上没有太大争议,应该是8月前后。而首批IPO的名单也已基本出炉。

“从我们客户反映的情况以及证监会内部的一些培训等各种迹象来看,A股IPO最快可能也要8月份重新开闸,但具体的还要看市场情况。”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在2013“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期间表示。

何兆烽认为,重审通过的83家企业将会作为A股IPO重新开闸后的第一梯队,“A股市场IPO总是要开的,如果不开对于市场也不好,建议监管层尽快找一个市场比较稳定的时间重启IPO,然后批一些募集资金量比较小的企业,消除大家心理上利空消息的影响,同时融资也不会很大,没有一些实质性的影响,然后再慢慢全面恢复IPO。”

83家已过会公司融资额约558亿元

据统计,这83家拟上市公司分布在19个行业之中,其中多数集中在计算机(12家)、机械(11家)、电子(9家)、医药(8家)等行业中,其余还分布在交运、煤炭、家电、旅游、传媒等板块。

83家公司融资额约达到558亿元,其中5家融资额超过10亿元,陕煤股份融资173亿元位居首位,中国速递融资100亿元次之,两家公司融资额占据总量近一半。海天股份、乔丹体育、中材节能三家融资额分别为19亿元、11亿元和10亿元。

融资额在3亿-10亿元之间的有贵人鸟、纽威阀门、奥赛康、新宝电器等28家企业。另外,60%的企业融资额在3亿元以下。

催生“打新”主题

面对上述众多的IPO公司,不少机构早已经开始筹备,他们多数抛售了手中的筹码。因为,三季度的投资主题就是“打新”。

“与之前担心IPO重启到来时点不同,在如今时间预期较为明朗,有关规则又为‘投资’起了积极的推动力,我们都期待着IPO重启尽早到来。”一私募人士表示。

有市场人士指出,三季度的大盘走势一直不被看好,资金面趋紧在6月“灾难性”下跌中得以显现,短时间内,央行货币政策情况及海外资金风险偏好均显示,A股流动性问题很难得到扭转。这样的环境下,随着IPO重启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实施,无疑给投资机构寻找到避开三季度大盘萎靡的投资机会——“打新”。目前,A股许多资金已在逐渐出逃等待IPO开闸“打新”。

市场之前担忧IPO重启导致资金出逃参与“打新”使得大盘“跳水”,但这次资金“出逃”的力度却远大于预期,有关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条款已经变相推动着“打新”热潮升温。

6月上旬发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明确称:“发行人控股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公开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

“近期,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强调信息披露、推进市场化发行、将减持与发行价挂钩、新股配售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新的规定,但市场关心的股本结构、发行机制(如创业板打包发行、股票+期权发行)以及‘三高’现象中的高市盈率和高超募资金问题,未被提及。”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如此表示,“新规可能无法改变未来发行中的‘三高问题’。而破发就延长锁定期的规定可能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新股不败’的心态,加大刺激投资者的‘打新炒新’热情。除IPO数千亿元的融资额,‘打新股’热潮可能导致大量资金从二级市场转移至一级市场。”

IPO为券商股贡献业绩

除了打新股,事实上,二级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标的是受益于IPO重启的,或者说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IPO重启的风险,首当其冲的是券商股,券商可以通过保荐与承销业务、直投业务获利。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在A股历史上,IPO后有6次重启。在第六次IPO重启中,券商股在重启前及重启后,都有出色表现,明显跑赢大盘;而创投概念股则跑输大盘,创投概念股在第六次重启中表现不佳,主要还是当时这些标的公司的业务结构中,投资收入仍非主要盈利来源,受益度较低。

目前共有90余家已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中信、招商、海通、光大等大型券商在承销金额及承销数量上都处于领先。500余家在审公司中,招商、广发、中信等大券商保荐数量较多。综合来看,中信、招商、广发等大券商在IPO业务上领先,IPO开闸对其有较大的正面影响;中小券商中,西南、东北等虽然绝对量不大,但收入贡献比可能较高。

引爆创投概念

创投公司和参股拟上市公司个股则将是IPO重启带来的另一投资路线。

其中,较获机构推崇的是鲁信创投。公司主营创业投资,参股多家已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是A股唯一一家纯PE上市公司,公司所持创投项目已有6家实现IPO,其中5家完成解禁,2013年初至今通过减持所有的宝莫股份新北洋两家公司的股份,共计获利2.20亿元,占2012年全年净利润的124%,由此可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可以确认,目前公司的解禁项目股票价值为18.95亿元。

有研究机构认为公司合理市值应在140亿元至160亿元。若其股价进一步走强,市场对参股拟上市公司A股的挖掘可能扩散。

目前,鲁信创投已经受到了资金的关注。该股自6月下旬连续大跌之后,7月份的反弹颇为积极。周五该股又再度大涨8.52%,报收15.92元。

另外,参股拟上市公司的有电广传媒星湖科技复星医药等个股也将因IPO重启直接受益。

电广传媒控股子公司达晨创投参股的凯立德科技和华工百川已经通过创业板初审,其中凯立德是中国GPS导航软件第一品牌,导航电子地图内容制作、导航软件系统开发以及地理信息应用系统开发与技术服务。

星湖科技持有珠江桥860万股,初始投资为1887万元,若按拟募集资金额/拟发行股数的方法保守估算发行价,预计可获得5千万元增值;复星医药持有迪瑞医疗297万股,初始投资4974万元,按估算方法可获得3300万元增值;东华软件持有东方通517.5万股,初始投2860万元,按估算方法可获得990万元增值。

大众公用间接受益国泰君安IPO,公司持有大众交通20.76%股份,初始投资4.75亿元,期末账面价值11.66亿元;大众交通持有15445万股国泰君安股权;大众公用还持有交大昂立,交大昂立持有国泰君安部分股权。

中路股份持有三家待IPO公司股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中路实业投资的北京神雾、恒信玺利和雪龙黑牛已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申请上市材料。公司近年来以财务投资者的目的积极参与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此外,已向证监会申请IPO的券商方面,包括国信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而北京城建持有34300万股国信证券;长城信息持有14300万股东方证券;泰和集团持有7000万股东兴证券;保税科技持有1000万股中原证券等。(每日商报)

(原标题:IPO重启箭在弦上月底或现批量发行)

(责任编辑:DF068)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