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分别研发出新型机器人 相关概念股乘势爆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美日分别研发出新型机器人 相关概念股乘势爆发

2013年07月16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受国外科技突破消息频传影响,昨天机器人概念如同一匹黑马,成为两市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之一。截至收盘,机器人强势涨停,软控股份上涨7.14%,天奇股份上涨7.02%,赛为智能上涨6.17%。

  美国人形机器人亮相

  今年年初,比尔·盖茨曾发布预测称,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可以改变世界的未来。尽管,机器人还未主宰世界,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美军新闻处12日发布消息称,由波士顿动力公司为美军研制的世界最先进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日前亮相。这一机器人将来或许能像人一样在危险环境下进行救援工作。

  日法研发脑控机器人

  另外,日本媒体昨天报道,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已经初步研发出了“脑控”机器人。据悉,在对这种机器人进行操控时,操控者须佩戴安装了电极的头盔。当操控者双目紧盯屏幕上显示的蓝色瓶子时,站在1米开外的人形机器人便立即小心地调整步伐,向蓝色瓶子一点点靠近。当靠得足够近的时候,机器人会伸手抓住瓶子并拿到手里,然后走开。

  地方扶持政策将出台

  记者同时注意到,重庆璧山经济外贸委近日称,由该县与重庆大学编制的“中国璧山光电子(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已进入评审阶段。按拟定的初步思路,璧山将以发展特种机器人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力争2020年实现机器人产业规模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口红利拐点和产业结构迅速升级的推动下,机器人、博实股份等与机器人相关的上市公司受到基金的密切关注,汇川技术、机器人等个股均得到基金增持。

  需求或明年开始爆发

  森德金融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宣继游认为,尽管中国发展工业机器人的机会已经出现,但在这个背景下仍要考虑周期性问题。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在2014年才会开始爆发,在大周期上可以看好机器人产业。不过,从近期的走势来看,机器人概念板块还仅仅是概念炒作,要注意不要过分追高,可以等待后期回调再做低吸。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