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逆生长”样本:宝德股份收入利润连年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公司“逆生长”样本:宝德股份收入利润连年下滑

2013年07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制图:吕骞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吕骞) 以高成长性为卖点的创业板个股,在2013年成为了A股最火爆的板块,但在投资者追捧创业板公司的同时,创业板的另一属性——“高风险”却往往被投资者忽视。人民网股票频道统计发现,有一家公司堪称创业板公司“逆生长”的最典型样本,它是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但在上市后的3年里收入不增反跌,利润连年下滑并陷入亏损境地,这家公司叫宝德股份。

创业板业绩变脸王: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逆生长”

2009年十月底,宝德股份(300023.SZ)在深交所成功挂牌,成为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之一。

在IPO过程中,宝德股份极力将自身打造成能源行业的幕后英雄。招股说明书显示,宝德股份在国内销售的主要客户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大石油集团下属的油田及石油机械设备配套商。“公司以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渠道、快速的反应能力及个性化的服务赢得了石油开采行业众多知名企业的信赖。”

除背靠能源“大佬”,宝德股份在上市前的赚钱能力更是稳步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从2006年的8081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1.34亿元,增长率65.8%。2007年度、2008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904.95%和48.68%。2009年前三季度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实现净利润2500.49万元;

但宝德股份在2009年10月登陆创业板后交出的首份年报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年报显示,2009年全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2683.28万元。结合上市前披露的2009年前三季度2500.49万元净利润的数据,这意味着宝德股份在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就遭遇利润大幅下滑。

然而宝德股份的业绩变脸并未止步于此。财务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至今,宝德股份的经营规模在上市融资后反而呈逐步缩小之势。2009年,公司总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下降12.7%;2010年,即宝德股份上市后的第一年,其营业收入下降到6589万元,同比下降43.7%;2011年营收为7800万元。与此同时,宝德股份的净利润也逐年下滑。数据显示,2010年宝德股份净利润为1300万元,同比下降51.5%;2011年的净利润进一步下降到800万元。

2012年经营下滑仍在继续。3月22日宝德股份发布2012年度报告,公司2012年度营业总收入6368万元,同比下降1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8.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5.42%,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时公司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0万元-500万元。

上市后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募投资金躺银行

根据IPO招股书,宝德股份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6亿元,拟运用募集资金投资于“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并用于“海洋深水钻机绞车智能控制系统生产”、“石油钻采钻机一体化控制系统生产”以及“嵌入式一体化采油管理控制系统生产”三个产品的生产。据上市时方正证券研究报告称,当3套控制系统全部投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新增利润1.26亿元。

募投项目的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然而,两年时间已过,公司的募投项目却严重滞后。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这个本该已经全面建成的项目,目前只投入了5279.33万元,项目进展只有预期进度的65.78%。

按照宝德股份承诺的建设期来计算,在12个月土建完工,在24个月完成设备订货安装调试并投产验收,届时将达产60%。在24个月到60个月的时候,陆续达产60%~100%。以此计算,在2011年底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就应该已经土建完工并达产60%,并贡献7560万元利润。

不过,宝德股份先后两次调整项目进度,截至2012年底,“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生产厂房已完成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办公实验楼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宝德股份解释称,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的主要原因为地面附着物未及时清理完毕、部分单体工程不具备开工条件,造成项目延期。

而其超募资金除了1020万元设立西安宝德电气有限公司以及用2000万元补充公司现金流,其余的资金都以大额定期存单和通知存款的方式躺在银行里吃利息。

股价最高点停留在上市首日 机构割肉股民被套牢

宝德股份在上市首日开盘报32.56元,盘中一度被炒至56元,这已较19.6元的发行价大涨了185%。然而对于上市已3年多的宝德股份来说,股价最高点便永远停留在了上市首日的56元。

同大多数创业板个股一样,宝德股份在上市初期经历了一番爆炒,股价一度上探至50元附近。但在上市首日最高位接盘的股民始终没能等到解套的那一刻,宝德股份在2009年12月开始便一路震荡下挫,从50元跌至最新的15元附近(复权后股价),并在2013年6月25日创下股价历史最低点10.71元(复权后股价),仅为19.6元的发行价的54.6%。

在2009年年报中,宝德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尚有4席为机构,持股数量为89.8万股,但自2010年中报后,宝德股份股东中的机构就销声匿迹,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个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机构投资者在宝德股份上每股亏损约12.6元,合计亏损1132万元。

机构投资者及时止损离场,个人投资者远没有如此幸运。自2010年中报开始,徐伟汉便出现在宝德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直到2012年中报才从名单中消失。在此期间,宝德股份股价缩水近一半,据此估算,徐伟汉损失约达180万元。

中小投资者被套的也不在少数,有股民在宝德股份股吧中抱怨称:“下跌已经司空见惯!套牢已经麻木不仁!横批:安静退市等待消失”。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