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上市公司回应淘汰落后产能 普遍称影响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19家上市公司回应淘汰落后产能 普遍称影响不大

2013年07月29日10: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5日晚间,工信部公布首批涉及落后产能淘汰的企业名单,该名单涉及19个工业领域内共计1294个企业。截至昨日,名单内19家A股上市公司全部发出公告进行回应,其中10家公司称目前已经完成对指定产能设备的淘汰和更新,多家上榜企业均表示,淘汰产能对经营和业绩影响不大。

  10企业称落后设备已关停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名单,包括炼钢、炼铁、焦炭、水泥、造纸等19个行业和1294个企业将涉及本轮落后产能淘汰。

  其中,19家A股上市公司位列榜单之上,截至昨日,上述公司全部做出公告回应,10家公司称目前已经完成对指定落后产能的淘汰和拆除,剩余9家公司则表示落后产能清理淘汰工作还在进行之中,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将会在年底彻底拆除淘汰。

  作为本次淘汰产能规模最大的水泥行业,天山股份和冀东水泥分别发布公告表示,指定的落后产能设备已经关停;有两家子公司上榜的金隅集团称,下属承德金隅水泥的落后产能已彻底拆除淘汰,另外一家邯郸金隅太行将于9月底前关停并于年底前拆除淘汰。

  在此之外,由于4月份工信部已经对有关企业发布了落后产能淘汰的通知,包括上述企业在内的多家公司纷纷表示,对落后设备的关停和清理早有计划,因此本轮淘汰落后产能对企业经营和业绩影响不大。

  “消化产能还需市场力量”

  在本次上榜的19个行业中,水泥、焦炭和钢铁成为淘汰产能大户,分属淘汰规模最大的前三位。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邱跃成表示,总体上看,过剩行业的产能基数还是太大,目前宣布淘汰产能的规模相对还是太小,本轮淘汰落后产能对行业的影响有限。要想切实消化产能,还需进一步的宏观政策利好。

  中国冶金工业协会副会长刘海民则认为,淘汰落后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是利好,但不能将其等同于消化产能的有效途径,仅仅靠目前淘汰的小部分落后产能,起不到改善行业大势的作用。

  “长期来看,像钢铁、焦炭和水泥等严重过剩的行业,想要有效去产能,必须在建立有效和公平的竞争机制下,依靠市场的力量对企业进行优胜劣汰的筛选。”(记者刘溪若)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