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短期承压 地产估值有望修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板块短期承压 地产估值有望修复

2013年07月30日1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板块短期承压 地产估值有望修复

  受审计署审查地方债务影响,银行、地产7月29日全线飘绿,不过,有分析认为,市场反应可能过度。

  分析认为,对银行基本面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为利好;对银行股价短期影响偏负面,但预计影响持续性不强。而地产板块,则可能因为该事件进一步改变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从而有助于地产板块在过于悲观的政策预期下的估值修复。

  金融股短期承压

  昨日银行板块全线飘绿,均跌幅2.27%,其中跌幅最大的华夏银行下跌幅度达到4.03%。这恰恰反映了在对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的背景下,市场对于银行的担心。

  平安证券近日研报认为,随着对地方政府债务全面审计大幕的拉开,短期内,由于金融各子行业在地方政府债务链条上均有涉足,随着审计工作的推进、大量地方政府债务数据浮出水面,以及后续政策的陆续出台,金融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将受到一定压制。

  平安证券认为,对银行而言,表内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多实质性影响,同时资产质量风险不会大面积爆发,但在短期内银行板块估值将面临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负面心理因素干扰,以及一系列尚未落地的监管政策的压制(针对同业业务的监管、存款利率市场化等),板块整体弹性偏弱的格局仍将延续。

  不过,国泰君安认为,对银行基本面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为利好;对银行股价短期影响偏负面,但预计影响持续性不强。其理由有三:一是审计持续时间顶多3个月,对地方平台流动性影响有限,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有限;二是此举为摸清地方政府债务的底细,有助于化解地方债务存量风险;预计此后将出台规范举债措施,防止增量债务盲目扩张,有助于防范地方举债失控;三是从另一角度考虑这为地方支持稳增长提供有效决策依据,有助经济顺利转型。

  地产板块有望修复估值

  从昨日盘面看,地产是另一个受到冲击的板块,地产指数下跌近2.78%。不过,国泰君安证券近日的研报认为,由于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若其资金面趋紧,则有助于缓解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压力,有助于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

  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今年主流城市卖地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4%,同时小城市对卖地的依赖度会更高。今年一线城市卖地收入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39%、二线城市占50%,但历史高点2010年时一二线城市整体卖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达75%,其中一线城市达57%、二线达到96%,三四线城市更高。据此,国泰君安认为,从地方政府资金角度,其对于卖地的依赖程度非常高,而大量的小城市由于其土地市场远不如前几年火热,而且在未来2-3年也难以明显改善,使得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可能更趋于紧张。

  而地方政府资金趋向紧绷,则利于缓解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压力,国泰君安认为,压制地产股估值的不是开发商的基本面,而是市场对于政策调控的预期。该事件将进一步改变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调控再加码的可能性在下降,同时也均会促使局部政策趋好的可能性增大。这均有助于地产板块在过于悲观的政策预期下的估值修复。□本报记者 黄莹颖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