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外贸易乘风崛起 相关概念可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电子商务对外贸易乘风崛起 相关概念可关注

2013年08月06日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子商务对外贸易乘风崛起 相关概念可关注

  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销售渠道和贸易形式,有望突破传统外贸销售模式的制约,给增速放缓的对外贸易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商务部外贸司牵头制定的有关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对外贸易服务的扶持政策有望在今年出台。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外贸电商平台的政策制定,以解决方便通关问题为重点。”

  “绿色通道”便利通关

  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中国的外贸业态相应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参与进来。不过,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线外贸卖家一般以私人物品的名义邮递货物,无法按照一般贸易申报出口,因此,不少中小企业事实上也将无法享受到便利通关、减少行政性收费、简化商检等政策优惠。

  这一问题,将在商务部即将出台的促进外贸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中得到解决方案。据透露,未来海关总署将专门针对外贸电商平台给予“绿色通关”服务。另外,在方便通关的原则基础上,电子商务对外贸易过程中的退税、融资、检验等环节上也有望建立“绿色通道”。

  分析人士表示,中小企业出口涉及的“融资、通关、退税”等问题的本质,不在资源过少,而在通关不畅。中国外贸出口要提升竞争力,推行外贸综合(行情 专区)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国务院协调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财政部等多部委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各部委之间已达成基本共识,以解决方便通关问题为重点,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对外贸易服务的进程。”聂林海表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加大对外贸电商平台企业的调研工作,商务部外贸司也首度参与到电子商务有关政策的制定工作中。商务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提出,将为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提供政策支持,对重点平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销售渠道和贸易形势,突破了传统外贸销售模式所受到的制约,有利于企业简短贸易链条,建立自主营销渠道,形成新的贸易增长点。

  支持外贸综合服务

  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贸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均明显放缓。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就此提出了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六项举措。在促进外贸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国六条”中,首次提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

  所谓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即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然后统一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其主要服务包括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行情 专区)等外贸必须环节。亿邦动力网分析人士判断,新的政策将从多方面促进外贸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推动外贸电商服务业的崛起,外贸B2B服务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据悉,此次促外贸“国六条”的支持对象主要是中小民营企业。这类企业的订单分散、金额小,以线下方式提供服务成本高且效率低,因此,采用电子化、信息化手段的电商服务平台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从“国六条”中还可以看出,政府更愿意推动能够提供集约式、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这将促使大批外贸B2B服务商由提供单一服务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分析人士指出,通过第三方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聚合千万小企业的业务,化零为整、转危为安,势必将在平台上集成更多的配套服务。

  “目前国家还没有办法直接解决中小卖家的通关问题,但可以通过支持产业链上的服务环节去间接解决这一问题。一旦卖家的通关问题解决了,资金、结汇、退税等老大难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外贸电商市场可观

  ComScore统计数据称,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目前为440亿美元,占同年电商总规模的14%。敦煌网统计数据则显示,如今中国区上规模的外贸电商,包括eBay、亚马逊、敦煌网、速卖网四大平台,成规模的企业已经达到数十万家,保守估计,2012年中国境内外贸电商整体销售额近百亿美元。

  但是,与201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元的数字相比,其规模毕竟还微不足道。敦煌网CEO王树彤表示,90%以上的传统外贸电商依然徘徊在门外,如何把大量的外贸企业领进门,既是巨大的挑战,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外贸服务领域专家肖锋分析,中国外贸这几年如履薄冰,在世界市场的毛利率只有5%-7%,中国外贸出口的优势急需从价格战年代上升到外贸综合服务年代。他指出,若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整体水平,中国的对外贸易绝对不止3.86万亿美元。

  其实,中国传统外贸企业的“触电”意识也在逐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受外贸形势低迷影响,进出口市场逐步回落,很多外贸企业面临严峻考验,而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不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发展势头更加强烈。据介绍,阿里巴巴的国际交易市场采购直达平台目前每天订单量近1000笔,订单额超3000万美金,近两年的买家增长速度超过700%。

  “今年外贸电商正发生拐点式的转变,各地政府正在积极扮演助推角色。比如义乌市政府制定了外贸电商再造义乌的新战略,努力打造外贸电商之都,欲通过外贸电商实现第二次腾飞。”敦煌网CEO王树彤介绍。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